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雄安新区如何建设?不妨取经杭州“梦想小镇”
发布时间:2017-04-07 13:28:33    

  中国网4月7日讯 随着雄安新区成为“千年大计”,关于雄安新区如何建设的争议更是沸沸扬扬。在人们考虑雄安如何学习深圳、上海时,杭州 “梦想小镇”负责人乔斌认为,不妨取经“梦想小镇”。

1491533383350665.jpg

  雄安与深圳、上海有何不同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目标雄伟、前景美好,但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当年的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所处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责任存在差异。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深圳特区设立,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这为对外开放打开了一个小窗口,创造了一个小环境;上海浦东新区设立,目的则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带动整个经济迈向外向型经济发展。

  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郑联盛认为,对比雄安新区和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以及其他国家级综合示范区,雄安新区要承载“千年”的历史责任,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发挥引领性可能是更加重要的。

  郑联盛表示,过去,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发展更多是一种“开放”导向,大部分的改革是围绕“开放”而进行的;而现在,雄安新区可能要承载“改革”导向的历史责任。

abd83a27-9e0e-4175-849d-d4f9e4af5af4.jpg

  为什么可以取经“梦想小镇”

  乔斌接受作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上海、深圳与雄安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责任的差异,杭州“梦想小镇”的模式可能更和雄安类似。

  瑞穗发表研究报告称,目前雄安新区综合GDP大约200亿元人民币,还不到北京2016年GDP的1%。而杭州“梦想小镇”在两年前,也只是一片废弃粮仓。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人口已经达到2100多万,接近2020年人口数量达到2300万调控目标。人口数量过多带来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资源超负荷等大城市病。再设立一个城市副中心也成了当务之急

  乔斌说,类似与定位纾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雄安新区,杭州梦想小镇也有着纾解着杭州的非省会功能的定位。

  据《杭州市楼宇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梦想小镇”作为城西科创城市副中心一份子,也将重点发展信息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科创服务和文化创意等产业。

102347o9d7wkdpukuwuguw.jpg

  如何学习“梦想小镇”

  在如何具体学习方面,乔斌认为,杭州“梦想小镇”有创业先锋营和孵化招商两个方面经验,可以给予雄安一定的借鉴。

  “创业先锋营”入驻选拔赛由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主办。每个月评比一次,决出前四名成为“金钥匙”项目。获胜项目将获得最长三年的免租办公场地、最高100万元的风险池贷款、30万元商业贷款贴息以及在云服务、中介服务、人才租房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

  而孵化招商方面,通过孵化与基金叠加,梦想小镇紧紧抓住创业中最关键也是最艰难的两个环节,让“人才”与“资本”无缝对接。鼓励天使投资,打造以天使基金、风险投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三大资金为主覆盖的“全阶段金融服务”。

  据悉,于2015年3月28日启用,占地3平方公里的杭州“梦想小镇”。目前已有90余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34.5亿元人民币。小镇集聚金融机构620余家,管理资本1350亿元人民币,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金融业态。

(中国网实习生 胡金 作者 杨云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云寒 实习生 胡金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