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实习生沦为廉价劳动力,背后的校企利益链要查一查
发布时间:2017-07-26 16:51:05    

  大学生实习,是为了积累社会经验、培养个人能力。按理说,比起日后上班族略显枯燥的生活,实习该是一段充满新鲜感的美好经历。可现实情况是,我们频频在网络上获知的,是实习给大学生们带来的不堪回忆。

20160726075747799696002.jpg

  近日,名为“南充西华师大校园菌”的认证微博账号称,四川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强迫学生去远在1500公里外广东的利奥集团打工,打工至9月28日,而该校9月2日就要开学,打工学生的课程将被耽搁近1个月。学校方面放了话,“如果不去这个实习就拿不到学分,不能顺利毕业。”

  强迫学生实习也就罢了,这实习内容也让闻者惊心。一位同学反映,她每天的工作10个小时,仅周六休息一天。而每月的工资额仅为1380元。看来,南充职院的学生成了廉价劳动力,与实习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不过是一张“卖身契”。回过头来,再看学校方面的解释:“社会实践是为了让学生体验社会文化、培养工匠精神。”实在是很有些第22条军规的味道。

  该高校的实习安排,显然应该被质疑。而我们要追问的是,高校实习为何问题不断?拿南充职院的例子来说,“不实习就拿不到学分”体现出的是高校学生的绝对弱势地位。而每逢假期,一些不良社会中介机构就会通过发布虚假招聘广告的形式,诱骗大学生报名,并违规收取中介费、交通费、体检费或者押金等费用。由于实习往往在校外,在很多情况下又缺乏正规的劳动合同,学生往往面临投诉无门的窘境。

  据南充职院教务处工作人员称,利奥集团与该校是合作办学关系。该校还设有利奥学院,利奥集团还在该校设有奖助学金,校内有一栋楼被命名为“利奥楼”。读到这里,恐怕人们都会展开合理的联想:让学生充当廉价劳动力,学校与合作企业是否存在利益关系?同学们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得到保障?

  问题不止于此。为何某些单位与企业胆敢光明正大地剥削学生?在近年来屡发的大学生打工纠纷中,许多企业以态度不积极、工作出差错等为由,不发放工资或克扣学生报酬。此类现象凸显出实习市场的不健全,对实习单位缺乏问责的制度缺陷。如今,南充职院大言不惭的底气正来源于此。

  相对漫长的职业生涯而言,实习只是人生中的一段短途旅行。因此,不少权益受损的当事人多采取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而部分黑心企业和单位正是瞅准了这一点,肆无忌惮地将黑手伸向社会经验不足的学生。实习过程中闹出的风波就像龙卷风,来得快去得快。舆论关注一阵后,一切烟消云散,待下一年再度轮回。只有那些落到某些学校和企业口袋中里白花花的银子,提醒着我们灰色地带的存在。

  当务之急,在于针对高校实习建立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给予实习生更大的制度保障。一旦实习仍旧是学校、企业、社会三不管的灰色地带,不幸沦为新时代“包身工”的,绝不止南充职院的同学们。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编:尤迎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