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博士在嘉兴干环卫遭恶评:不要让冷漠成为大多数
发布时间:2017-08-27 15:10:53    

   多少时候,习惯性的质疑与指责不过源自于我们自身难以做到或者未曾经历。尚且需要在心里留下积极的一面,防止我们都成了冷漠的大多数。

  标签是个有意思的玩意,因为很多人透过标签看到的世界总显得那么光怪陆离,进而偏离了本质。比如,“博士”这个词,现在看来多少带了那么点标签味。多年以前我们会视之为天之骄子,而今博士们真得时刻小心,防范被矮化的风险。

20170826095250482.jpg

  今年刚考上同济大学博士生的河南籍小伙子田俊涛可能没想到,自己本是趁着暑期来嘉兴替干环卫工作的父母分担几分,这件小事却被人放到网上迅速走红。但更没想到的是,对这种天经地义的孝行,居然还有人做出截然相反的解读。

  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网络言论的,在极端分化的网络空间,能把暖闻用尖酸刻薄的语言刻意丑化的例子不在少数。面对替父母扫马路的同济高材生,有多少人会觉得不妥?我想,但凡是保留着正常思维逻辑的人都会为这个小伙子点个赞,亦或认为这事本寻常,无需过多赞扬。然而,面对评论区赫然出现的“父母工作累了一辈子,到这人还赖在学校不走”,震惊之余,除了“可耻”“卑劣”,我一时竟也没想到还能送他什么词汇。

  恶评者集中攻击的点,无外乎两方面。首先是指责带着博士的身份在街头扫地有炒作的意思,另一方面是指责小伙一路读到博士有啃老的意思。很难说清留下恶评的人,内心究竟是冷漠、刻薄、无知,还是纯粹的想在网络空间中摆出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伪高冷心态。但毫无疑问的是,至少在这件单纯的“孝心暖闻”中,所有的恶评都是站不住脚的。

  博士和扫马路,这两者之间首先不存在必然的对立关系,第一种指责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我都是我父母的儿子,他们在老家种地,我就帮着种地,他们在嘉兴扫地,我就帮着扫地,这不就是儿子天经地义该做的嘛。”这是田俊涛在面对作者采访时吐露的心声。他的身上确实带着同济大学博士生的身份标签,但身为博士之前,他首先是父母的儿子,他的所作所为,本身出于尽孝的天经地义,这样两重身份下的寻常举动却刻意遭到片面的解读,带上作秀的高帽,那试问这世上还有什么真善美的事件能够逃得过这种刀子般刻薄的眼光的审视呢?

  家境贫穷仍考取博士,这两者之间存在的不过是选择关系,但以啃老的名义加以指责就显得有些冷漠。恶评者认为,田俊涛现在博士的身份是建立在父母辛劳付出的前提下的,而田俊涛完全可以更早放弃学业以减轻父母的负担。《庄子》有云:“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实际上,这些恶评本身是经不起推敲的,恶评的所有观点无外乎建立于恶评者自身的价值取向。而把这类主观观念强加于别人身上,以自己的价值判断对别人加以指责,这本身不也很可笑吗?

  所以说,网络空间里,言论太过复杂。多少时候,习惯性的质疑与指责不过源自于我们自身难以做到或者未曾经历。尚且需要在心里留下积极的一面,防止我们都成了冷漠的大多数。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    | 责编:张磊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