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调查:浙江大学校园内现奇怪招生办 是培养人才还是捞取钱财?
发布时间:2017-09-06 18:24:24    

   中国网浪潮资讯 “李鬼”假冒“李逵”,“黑”的是李逵。最近浙江大学也被“李鬼”给“黑”了一把。借着在浙江大学办公的便利,一家培训机构自称“浙大招生办”招揽在职研究生,却劝考生报考西南大学。虽然这家机构与浙大无关,但已有考生因对方的“浙大背景”上当受骗。

  “浙大老师”劝考生不要报浙大?

  今年年初,在杭州工作的小梅(化名)打算报考浙江大学的在职研究生,于是在网上搜了一个报名网址,留下了一个联系方式,随后便有自称是浙大招生办的老师主动联系了她。

  小梅告诉作者,当时这个老师要她报一个考前英语辅导班,报名费2000元。因为对方的办公室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内,小梅便信以为真,缴费报了名。

  之后在考前辅导班,小梅却发现给他们上课的竟是西南大学的老师,“而且期间,自称是浙大老师的人一直在告诉我浙大很难考,劝说我放弃报浙大,说他们和西南大学还有什么吉林大学有合作,考试比较容易通过……如果是浙大招生办的老师,怎么会这样呢?”

未标题-1_副本.jpg

  同样打算报考浙大在职研究生的小茜(化名)也有着相似的经历。一位自称是浙江大学魏老师的男子主动与她联系,期间见缝插针地向她推荐西南大学的心理学系。这位魏老师表示,浙大与西南大学已经合作6年,考生只需要在浙大校园内上课,即可获得西南大学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根据小茜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这位“魏老师”一面表示西南大学的心理学系“含金量高”,一面又表示只要“塞塞红包”,就“帮你做掉了”,因此毕业率可以高达85%,而浙大的在职研究生毕业率仅为5-30%。

微信图片_20170906180022_副本.jpg

  介绍生源浙江大学有返点 真的吗?

  作者通过QQ联系了这位“魏老师”。“魏老师”以作者英语水平不过关为由,建议作者报考西南大学,并声称浙大的指标满足不了所有人,“只是想读个书拿文凭而已,又何必害了人家。我们浙大这么庞大资源也不可能浪费吧?”“魏老师”表示,浙江大学同意西南大学的老师在校园里上课,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方便。

  作者根据“魏老师”提供的地址找到了对方位于浙大西溪校区主教学楼4楼的办公室。办公室门口的牌子上写着“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人才评价中心”。

  在办公室内,一位自称姓杨的主任接待了作者,这位“杨主任”自称是浙江大学的老师,表示浙大在职研究生的名额已满,建议填报西南大学或吉林大学的相关专业。

  这位“杨主任”称,浙江大学与西南大学、吉林大学之间关于在职研究生名额调剂的合作已经有6年,由浙大提供教务和场地,并由合作院校的老师过来上课。

  “杨主任”说,三方之所以有合作,是因为“学校也要创收”,他们每向两所学校推荐一名考生报名,即可从考生的报名费中获得返点。当作者问及究竟是谁获得返点时,“杨主任”强调是浙江大学。

  至于相关的调剂文件及协议,“杨主任”拒绝出示。

  “浙大招生办”是何方神圣?

  作者通过多方渠道获悉,浙江大学负责在职研究生招生的部门为位于浙大紫金港校区的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向作者证实,浙江大学与其他院校之间并不存在在职研究生指标的调剂协议,并且浙大从没有把在职研究生的招生权限交给任何校内外机构。

  那么这个自称是“浙大招生办”的“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人才评价中心”究竟是何方神圣?

  根据百度百科显示,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在原有的浙江大学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主要工作是吸引海内外专家学者组建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开展浙江省人才工作基础理论研究,以提高浙江省的人才工作水平。

  而在另一份发自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官网学生公共的招聘启事称,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由浙江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与浙江大学共同组建,下设的人才评估中心主要接受企事业单位委托,为用人单位招聘人才、选拔人才提供人才评价服务。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证实,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由省委组织部和浙江大学合办,并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辖。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面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但表示这个研究院旗下个人评价中心不具备招生培训的权限。

  根据几位考生提供的考前辅导班缴费发票显示,这个所谓的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人才评价中心的主体是一家名为“杭州新视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机构。作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获悉,这个公司成立于2008年,经营范围为成年人的非文化教育培训,教育信息咨询,网络技术、教育软件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成果转让,信息系统技术开发等。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为民告诉作者,这个研究院下设的人才评价中心此前与一家“浙江弘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这家企业与新视点的法定代表人可能为同一人。人才评价中心与弘美教育的合作仅限于人才评价,而评价中心本身也并无培训资格。

  至于新视点为何能使用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人才评价中心的办公场地,并以人才评价中心的名义接待招收在职研究生?许院长表示不知情。

  作者通过查询得知,浙江弘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经营范围主要为成年人的非证书劳动职业技能培训、成年人的非文化教育培训,教育信息咨询等。这家企业在去年年底刚刚变更过法定代表人,此前的法定代表人与杭州新视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系同一人。

  在作者采访中,不少考生反映,他们在前期报考浙大在职研究生时,搜索出大量的浙大在职研究生报名网站,很多跟浙大官网非常相似,让人无法辨别。

  小梅认为,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非常恶心,利用了大家的信任,最终伤害了大家的感情。“原本大家都只是想好好学习的,最后只是拿了个所谓的证书”,然而,比起情感、精力和金钱的损失,更让人痛心的损失是时间。(中国网作者 杨云寒 实习生 任俊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云寒 任俊谚    | 责编:任俊谚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