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阿里“成年” 已成国际全新经济体
发布时间:2017-09-09 11:38:42    

  “今天充满阳光。”9月8日的清晨,下着小雨,小C却心情很好。对于这位在阿里巴巴工作了7年的阿里人来说,这一天是特别的。分散在全球的阿里人都将回到杭州。
  昨晚,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在连刷几天热点后,这个被称作“有史以来杭州规模最大的年会”终于揭开面纱。
  没有外界猜想的大牌明星,也不对外直播。但是舞台美,效果赞,科技炫的这台晚会,不输任何大型晚会。怀旧,青春,当然,也让人看到梦想。


  微信图片_20170909100635.png


  阿里动物园首次集体亮相
  现场舞台灯光美到窒息
  19个巡游方阵,900多位暖场演员,晚会开始前,阿里先来了一轮花车巡游,而这,大概算得上阿里年会史上最强花车阵容了。最后亮相的是一个神秘方阵——由阿里最萌的吉祥物们组成。这是阿里“动物园”成员首次集体亮相。
  天猫、菜鸟、蚂蚁、闲鱼、飞猪、虾米、神马、千牛、UC(松鼠),加上今年7月启动的新零售项目“盒马鲜生”,“阿里动物园”济济一堂,构成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生活的日常。
  画面切换到内场。原本以灰、黑元素为主的舞台,在灯光的投射下,让人惊呼“太美”。“这是我见过最美的舞台了。”一位阿里员工在现场感叹,每一个节目的背景,都美到让人窒息。


微信图片_20170909104247.jpg


  一台靠员工撑起的晚会
  来自全球的阿里人大展才艺
  在晚会开始前,还不断有网友在猜测:哪个明星会来?结果,阿里给了大家一个意外的惊喜。除了许巍和周华健,整场晚会所有的演员都是阿里人,包括高晓松、何炅。
  比如,由48位青春靓丽的阿里妹,组成的IT Girls天团带来了精彩的开场舞蹈;五人双语主持天团,由五名来自杭州、北京、上海、美国、英国的阿里巴巴员工组成;来自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海外员工用舞蹈展现了他们的家乡特色;阿里服务小二带来的《灌篮高手》、《圣斗士星矢》装着“80后”满满的回忆……
  其中,蚂蚁金服的《叽歪天团》说出了每个同学最想说的话。新老员工的不容易、在杭单身同学的两地奔波、单身汉的寂寞孤单冷、产品经理和开发的相爱相杀……引爆全场。


微信图片_20170909104539.jpg


  无人停车、智能手环
  整台晚会满满科技感
  每年的愚人节,阿里都会对外透露一些看起来很遥远的黑科技。
  就在昨天的年会上,一些曾经的不可实现,已经出现在我们身边。昨晚,来观看表演的40000名阿里员工每人拿到了一只手环,共同组成了一块超3万平方米、堪称世界上最大的无线大屏。
  在音乐的伴奏下,这40000只手环配合舞台演出,如同无数只训练有素的萤火虫,时而如风吹麦浪般浪漫,时而如星星点灯般静谧,构成了一副流光溢彩的画面。
  “手环攻城狮”韩康告诉作者,之前也有这种由看台观众组成的灯光秀表演,但不同于以往大片控制的操作方式,此次年会中的40000个手环,能够实现每个像素点的单点控制。也许邻座只相隔几十厘米,在远处看台上几乎分辨不出距离,但两只手环却能表现出完全不同的色彩变化。
  年会散场时,手环又成为撤场信号灯。全场观众按照手环亮起的顺序撤场,保证了撤场的井然有序。
  场外,有支付宝的无人停车系统“空付”。当你开车驶出停车场的时候,摄像头会自动识别车牌,只要车主将支付宝与车牌进行绑定,就可以直接从支付宝中进行扣费。用户出停车场时无需停车,掏手机。据官方介绍,车辆通行时间可节省80%。


微信图片_20170909105727.jpg


  唯一留在现场的,是他们昨晚曾佩戴过的手环
  马云压轴演讲红了眼眶
  他说:阿里要有家国情怀,世界担当
  阿里巴巴的年会,马云的压轴表演,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昨晚,老马没有让大家失望。
  穿着帅气的制服,骑着哈雷摩托,老马登场就惊艳全场。他一口气表演了几个节目:模仿迈克尔·杰克逊大跳太空步,表演《大变活人》和《瞬间转移》魔术、现场骑摩托。全场大呼过瘾!
  不过,老马对自己的表现还不满意:“昨天晚上做梦都在练,结果音乐一响,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乱套了。”
  老马演讲同样让人期待。这一次,他对着现场以及屏幕前的阿里人,吐露心里话。说到动情处,老马还红了眼眶。


  微信图片_20170909105753.jpg


  马云穿制服骑摩托登台亮相
  当马云戴着面具,骑着哈雷摩托登场时,很多人都在怀疑:这个人不是马云吧?
  当一段太空步结束,他摘下面具的瞬间,全场沸腾了。紧接着,《大变活人》和《瞬间转移》魔术、现场骑摩托让现场4万多人大呼过瘾。
  “太疯狂了!”底下有阿里人激动到喊哑了喉咙……
  可马云自己似乎并不满意,在开始演讲前,他还坦言沉浸在刚刚的演出中:“我一直在反思,为什么每次来黄龙演出都不是很成功。昨天晚上做梦都在练,结果音乐一响,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乱套了。希望大家理解。”
  阿里为什么要开年会
  “我坐在下面,有很多感触想跟大家分享。但是张勇和井贤栋已经把我想说的都说了,我可能不会讲得太好。”马云说,昨天他特别感动,这18年,阿里收获的远远超过付出。
  “我永远说不完的就是感谢。18年来变化最大的,是从18个人,变成54421名员工。你们来自70个不同的国家,我们在21个国家和地区有自己的办事处。”
  为什么18周年要开年会?马云解释:“不是为了显示成绩,彰显实力,而是需要冷静思考,需要反思复盘,我们18岁了,已经成人,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期待,已经发生变化。很多梦想已经实现,18岁后,我们要看到的,是未来。”
  “阿里巴巴不能失去理想主义”
  昨晚马云的演讲,有点感性。说到动情处,他还红了眼眶。
  “我们最大的财富,是因为有了你们。以及所有为阿里巴巴付出点滴的人。”马云说,自己去年飞了870个小时,而阿里人飞了68万个小时,相当于77年的时间在空中,“谢谢大家的付出。也谢谢每一位阿里家属的支持。”
  除了感谢,马云还是想给所有的阿里人敲敲警钟:“与创业时相比,我们俨然已是庞然大物。但我们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无所不能。18岁的阿里,拥有所有18岁人的无知、狂妄。而让阿里巴巴坚持18年的,是我们有理想主义,我最担心的,是我们所有的员工看到目前拥有的这些,失去了理想主义。如果我们只思考怎么赚钱,那我们只是一台赚钱的机器。”
  在马云看来,阿里可以失去一切,但不能失去理想主义。
  “未来的阿里要靠创新赢得市场,而不是靠市场预算赢得市场。我们最后获得尊重,不是因为我们排名多少,不是因为我们的收入利润。我们不承诺给你一大堆房子,不承诺给你升级,但是我们承诺,经过5年,10年,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马云说。
  作者手记
  阿里“成年礼”
  已是经济体
  “我要改变世界。”1999年1月,阿里巴巴在湖畔花园创立。当这位小个子男人向世人说出这句话时,有人笑了:“这个疯子。”
  18年,马云成了世界级网红企业家,阿里巴巴也从一家电商公司,蜕变为“实打实的、数据驱动的、100%透明的经济实体”,巨大生态效应和推动作用刚刚开始体现。当下,阿里巴巴集团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同时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就业机会。
  马云已经将目光转向国际市场,并将阿里巴巴集团带入支付、云计算、文娱等众多不同的商业领域。
  在马云的构想中,希望这个经济体能够服务20亿的消费者,在全球范围内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更能为1000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阿里巴巴并不拥有这个经济体,而是和全球小企业、消费者共同受益。
  有分析师指出,按照目前增速预测,新财年阿里巴巴GMV有望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到2036财年,阿里巴巴将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欧盟和日本。
  在众多华尔街投资者的眼中,阿里巴巴完成了一次彻底的蜕变,新兴战略业务的布局已基本成型,展现出巨大生态效应和潜力。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朱银玲/文 魏志阳/摄    | 责编:邱玉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