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今天 请世界别忘了中国的伤痛!
发布时间:2017-09-18 20:52:29    

       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们,谈到“历史”两字总是苍白无力。每逢“918”,满耳都是“勿忘历史”。

微信图片_20170918202755.jpg

       86年前的历史对于80-90一代有些陌生。在他们眼中,20世纪的一切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即使他们刚刚从那里过来。

       很多中外学者总是把当前的时代精神归结为8个字:“忘掉过去,展望未来”。这并非因为我们没心没肺,或是麻木不仁,而是因为过去的100年,极端得让人无法回首,而是今天技术进步之日新月异,使我们无暇追忆。我们知道,在当前的全球语境下,过去的一切不会重演。

       那么,历史还有意义吗?或者这样问,我们为什么还要记住这一段段历史,记住“918”、记住“七七事件”、记住南京大屠杀,记住一切沉重的往事?

       要回答这两个问题其实不难,因为这段历史显然是有意义的,而我们必须面对。它能够告诉今天的我们,为何今天我们是中国人,为何我们无论身在何处,背后始终站着一个强大的祖国。

       中华民族的概念始于中国近代,伴随着种种屈辱体验而生。19世纪40年代以降,中国遭遇西方工业资本主义的侵蚀,之后的100多年一直处于动荡。日本对于中国的侵略,无疑将这段屈辱史推向了顶点。

微信图片_20170918202802.jpg

       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一夜之间沈阳城陷落;短短4个月,中国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3000多万父老沦为亡国奴。此后14年,中国600余万平方公里国土沦陷,日本在中国境内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918”因此成为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开端。

       表面上,日本在沦陷区内打着“大东亚共荣”的旗号,实则是对于中国人实行奴化教育,旨在抹去中国人之为中国人的印迹。而中国人之所以是中国人,不仅仅是因为生长在中国的土地上,更是因为5000年不断的文化传承,秦汉以降的大一统格局,以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以贯之的理想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

       我们很难想象,失去了这些特质,中国人会怎么样,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今天所取得一切成就,在全球所取得的一切地位,都时来之不易的,而在86年前,仍是无法想象的;可是如果没有中华民族在“918”之后共同抗日救国的凝聚力,那今天更是无法想象的。

       今天,请世界别忘记中国的伤痛!(中国网评论员 杨云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云寒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