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禁止共享电动车!杭州新政容不得你商量
发布时间:2017-09-19 10:01:48    

       当情趣电商连“共享女友”这种无耻的生意都做得出来的时候,共享这个高大上的概念已经被玩坏了。而事实上,有一项共享生意,很多平台都想做,就瞅着有没有监管的漏洞和机会。这便是共享电动单车。

       最新的消息说,杭州叫停共享电动单车了。这是继北京、南京、西安、深圳等城市紧急叫停共享电动单车之后,杭州又一次的跟进姿势。此次杭州相关部门约谈了5家共享电动单车平台企业,明确要求在限定时间内,自行对本平台车辆进行清理并暂时退出杭州市场。对于逾期不清理且未退出的,将开展专项整治。

W020170915781178224030.jpg

       从前期摸排的情况看,到目前为止,共有云骑天下、云马出行、小良出行、GOGO、骑电单车等5家企业,在杭州共投放电动共享单车约2590辆。这是在前述各大城市明令禁止投放的政策出台之后、在杭州正在征求意见的“网络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之前,共享电动单车平台抢先一步的布局。它验证了两个现象:一、先下手为强。二、哪里有缝隙就往哪里钻。

       杭州即将出台的新政,对共享电动车单车是作了明确禁止的。这些平台把多达2590辆电动单车提前遍撒杭州街头“共享”,不可能不事先打探一下杭州未来新政的尺度。但是,明知有限制,偏向禁区行。这些平台试图走一条此前共享单车走过的路数,用“既成事实”来博弈新政,可见资本血拼市场的时候,是把与各地职能部门的兵刃相见,当成杀出一条血路的利器,是典型的霸王硬上弓。

       稍微对用户市场有一点了解的旁观者都能预料到,电动单车一旦可以拿来共享,未来任何一座城市,跟共享单车没什么事了,抢占街头的将是来无影、去无踪的电动单车。然而电动单车作为“肉包铁”的一种运载方式,它本身因为技术标准、驾驶标准等方面限制条件的缺失,已经成为潜在的马路杀手。北京交管部门曾经对2015年全年电动单车交通事故做过一次统计,当年涉及电动单车的事故,导致113人死亡,2万余人受伤。请注意,这还是北京作为大都市交通状况下的电动单车事故伤亡统计。而事实上,交通管理相对宽松、无序一些的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电动单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伤亡率更高于此。

       根据统计,现代都市交通事故或事件中,多达四成事故涉及电动单车。而电动单车几乎每一次事故都伴随着伤亡。电动单车一旦进入共享时代,后果不堪设想。

       杭州自从共享单车进入以来,平台投放数量的增长无比惊人。今年4月中旬的官方统计为“已超17万辆”。3个月后的7月中旬,官方统计为41万辆。即便在屡次喊停的情况下,杭州街头神不知、鬼不觉增投的共享单车,今天依然不断攀升。保守目测,眼下至少在50万辆以上。

       如果共享电动单车的闸门打开,杭州分分钟将以数十万辆的规模直接取代共享单车。杭州面临的将是一个更加难以收拾的交通管理乱摊子。但即便利害关系如此明显、禁止共享电单的计划写在行将出台的新政中,杭州依然挡不住共享电动单车的步步逼进。这一点,职能部门应该思考一下自己的责任。杭州自共享单车出现之后,在民意与现实的倒逼面前虽然做过一些喊禁的工作,但态度温和有余,果断用力不足。迄今为止,职能部门约谈了平台商家不下百次,但约归约、谈归谈,几无效果。这与职能部门的前瞻性、科学性论证不足有关,更与职能部门严肃的担当不力有关。

       共享电动单车明知将禁也要闯关的事实证明,职能部门在这一轮规划中,又被平台商家当成软肋来对付了。如果杭州起先对待共享单车的管理规划科学、严肃到家,共享电动单车平台今天的胆子便没有这么大,博弈起来就没会这么疲塌。好在共享电动单车虽已进门,但职能部门的脚还是用了踢出去的姿势。职能部门今天的约谈,既要给这些无孔不入的平台讲共享电动单车的国家技术标准、讲骑行人未经安全培训的危险现状、讲充电电池易引发火灾、讲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等隐患,更要讲杭州新政不可商量的规矩。职能部门需要丢掉企业自律的幻想,通过明令的规矩告诉这些平台企业丢掉博弈的幻想。这个态度,需要很明确、很明朗。(中国网浪潮评论员 刘雪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刘雪松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