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A- A+
新目标新内涵 彰显新时代强大自信
发布时间:2017-10-22 10:56:1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的提出,彰显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新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自信。

微信图片_20171022130243.jpg  

  “美丽”彰显现代化奋斗目标的新内涵  

  “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新的社会主义奋斗目标,第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把目标的内涵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即增加了“美丽”。这个变化包含了两个方面的深刻内涵。  

  一是党和国家对增进人民福祉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民生就是人民最大的福祉,改善和发展民生就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有效途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根本依据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我国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这个时候如何应对人民群众的需求,从而有效增进人民福祉,成为日益重要的问题。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正是因为无法有效回应人民的多元化和差异化诉求,使阶级裂痕增大,导致社会矛盾丛生。因此,只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才能够真正增进人民福祉。  

  二是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的美好期待。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辩证关系。一方面,人从属于自然,如马克思所言,“自然界同(人)自身相联系,因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人与自然共生。两者相互依存、互相促进,从而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从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个维度着力进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发挥政府作用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通过政府的主体行为来干预生态环境的保护、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发挥市场自身作用方面,通过市场价格这一杠杆来进行生态环境保护,用价格来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在发挥社会治理功效方面,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在当前所处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时期,我们应当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主动破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为子孙后代建设“美丽”家园。  

  “强国”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新的社会主义奋斗目标,第二个显著的变化是目标本身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变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回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历程,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并正在经历着强起来这三个主要阶段。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变,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自信。如果说“站起来”意味着毛泽东同志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富起来”意味着邓小平同志带领全国人民摆脱了“一穷二白”的面貌;那么“强起来”则意味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条件下实现了跨越式和超常规的发展。  

  在政治建设领域,党和国家实施简政放权,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2013年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之初,国务院仍有17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权力,而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取消或下放了641项行政审批事项权,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强,从而有效实现了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放权,以及政府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庄严兑现了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之初的承诺。  

  在经济建设领域,自2013年在全国全面展开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这为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和资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农民增收今后将不再只有进城打工一种选择,可以通过其土地使用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流转、抵押甚至折股的形式增加自身的收入,从而实现城乡发展的相对均衡和平等。  

  在党的建设领域,自十八大以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进行反腐败运动,打虎、拍蝇和猎狐一起进行,从横纵两个维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另一方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特别是通过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支部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等方式,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可以说,这些跨越式和超常规的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编:邱玉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