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潮评社|以张謇为镜 在最好的时代用实干做最强的担当
中国网 · 本网评论员 张小侃 | 发布时间2020-11-21 15:31:03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对于一个立志要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的吉利集团来说,无疑又是一剂强心针。

  回想十几年前,浙江民营汽车制造企业吉利汽车集团的创始人李书福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要让吉利的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走遍全中国”,当时表现的不仅有他的自信,而且充满了民族大义。今天,吉利集团乘风破浪,走进了这个最好的时代。

  1000多个国内销售网点、400多个海外销售和服务站点;中国杭州、中国宁波、中国上海、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建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并购沃尔沃、戴姆勒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无人驾驶、火箭上天、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品牌500强……业绩新高、荣誉加身、科技引领,从手工锻造,到智能创造,吉利集团一步一个脚印迈进了这个新时代。

  说到社会责任,除了不断让世界分享吉利汽车的大礼包之外,另一个标志性的创举要从办教育说起。上个月末,吉利和北京大学联合在成都创办的吉利学院开学,开学典礼上一个“小北大”,成为了大热点。23年来,吉利已创办9所院校,在校学生超5万人,从开始的解决内部技术人才需要,到如今为社会累计培养人才15万人。可以说,李书福这样的企业家就是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用实干做好时代发展的担当者。

  通过举办高等教育,李书福把企业家精神延展到社会治理领域,不仅致力于民族汽车产业赢得世界话语权,也积极参与为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找到解决方案。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创办吉利学院,把非营利性作为自觉的选择和始终的坚守,获得了北京大学的战略支持,这是一家民营企业的家国情怀,也是最好的责任担当。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习近平指出,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在兴办实业的同时,张謇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企业家要迎难而上,紧扣时代节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敢于担当,勤于奉献,把自身事业和祖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历史是一面镜子。拿张謇做镜子,企业家可以更加明晰自己要前进的方向,知道自己该做的事情。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企业家奋力拼搏、矢志奋斗,促进了国内经济迅速发展。当前,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以张謇为榜样,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发挥好自己的能量和影响力,善用自己的资源,创造更大辉煌。

  回想今年7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主席就曾以张謇为榜样,指出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正所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本网评论员 张小侃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本网评论员 张小侃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