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永远不要低估“恶行”的负面力量
中国网 · 金良瓶 | 发布时间2021-11-22 10:26:35    

   一则“冷”新闻,一则“暖”新闻,在这个农历“小雪”日碰撞在一起。共同折射出社会治理的复杂和人性的健康或扭曲。

  先看让人悲愤的这则“冷”新闻。

  就在这几天沸沸扬扬的河南“狗新闻”事件尚未尘埃落定时,一起类似的事件在武汉发生,并且引发了非常严重的后果。

  事情的经过简单而复杂。两个月前一个女孩上班途中被小区里没拴绳的宠物狗追逐,受惊吓后责问狗主人为何不栓绳,被几名一起遛狗的老太太反击“我的狗不咬人,如果是跟你亲近,说明你不是人类是狗的同类”。

  如此大失水准的恶劣话语之后,双方矛盾一直持续,并且不断升级。

  受害女孩说多次向物业和社区网格群反映无果,每天被养狗的老太太们带狗在上班的路上堵她,还挑衅说今天又没拴狗绳有本事来打。她曾购买打狗棍自卫,之后被对方辱骂、击打。一名疑似养狗人的微信群友,在不同的群里反击辱骂,并且表示自己养狗8年从未发生咬人事件,母亲遛狗没拴绳是因为狗绳被带到另外的房子里等等。

  事发前几天,她在业主群里说要“拿命抗争”,不少业主发声声讨不栓绳遛狗行为,也劝她冷静。她说,“她们聚众闹事多次挑衅,我要让小区再无遛狗不栓绳。我拿命来控告,我死了她们这辈子都别想安生”。

  结果非常严重。没料到她真的会“以死相拼”,跳楼轻生,花朵一样谢掉了年轻的生命。

1.jpg

业主自发悼念

  这显然要比河南“狗仗人势”的新闻结果更为严重。在一个失去公理和道德的区域——哪怕最小最小的区域,都可能引发恶性事件。

  另外一则是“暖”新闻。

  新京报报道说,江苏常州的外卖员李园园的电动车上有两个外卖箱,一个在后面,放顾客点的外卖,一个放前面,装着自己的女儿。

  李园园将带着女儿送外卖的视频发到网络。一家人被越来越多人注意到:312条短视频共获赞5500多万,数次冲上微博热搜。电话不停响起,私信多到翻不完,李园园会一一回应送来祝福的人。

微信图片_20211122102916.png

  11月16日,李园园特意录制一段短视频回应关注:“我们条件不是特别好,我们也在努力地想改善这个家庭。”

  因为他的“理想”就是所有奋斗中的中国人的理想,因而激起极大的共鸣。

  他坐在不到1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微笑着看向镜头:“虽然日子过得比较清苦,但我相信美好的生活,正会伴着孩子的成长慢慢向我们走来,阳光也会照进每一个努力的人。”

  这是一个“向美而行”的典型例子。李园园不抱怨积极向上的精神正是激发人们内心感动情愫的原因。人们可以从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尽管道路也许不同。

  这两则新闻,恰恰是社会复杂的小角度反射。而人心的善良与邪恶似乎从来就与社会发展相伴相随。

  河南那个事件引发的思考,持续而沉重。人们在愤怒之余,也在放宽眼界,思考造成这个“狗主人”猖狂的社会因素,我们时常通过道德去判断一个人的好与坏,这是与个人道德修养有密切关系的,而造成人们的社会因素其实更加重要,就是说社会要有力量约束恶性、弘扬正气。

  这个武汉女孩“以死相拼”反抗一个奇特小区的事例同样如此。尽管由于过于极端而引起公愤,而这样的事情绝不会是个例。无非是这类恶行还没有到达如这个例子“以死相拼”的地步。

  社会一张大网。生活在其中人们都有着共性化的道德标准,有的人也会有个性化的、与社会道德体系悖逆的东西,这些东西一旦不受约束,就会出来趾高气扬,来深深地破坏业已形成的基础道德总则。

  法律制裁的正是这类恶行。如河南那个例子,新闻媒体连续报道十次,居然仍然没能让这件“狗事件”得以妥善解决。这里面有哪些因素在作祟?即使不论法律,这种显然违背大众道德、冲破大家接受底线的事件解决起来有如此艰难?

  武汉女孩以死相拼则更容易激起大众愤怒。就像看到一个特别伤人的场面而大家只是冷漠麻木地站在那里沉默一样。

  只希望此类事件有一个符合大众道德逻辑的处理结果。

  而李园园的精神才应该成为我们社会主流弘扬的精神。正是社会转型时期人们常遇到的、与每一个人心理相印的心路历程。这也正是这一事件引起广泛社会关注的原因。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良瓶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良瓶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