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潮评社|从批评到点赞,新社区电商实现数字化便民
中国网 · 肖虎 | 发布时间2021-12-11 18:22:47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山东德州禹城的芹菜,实现了低损耗、高品质供给。刚刚从地里采摘下的芹菜,经过分拣、加工、输送等高效处理流程,最终以新鲜的状态被端上了餐桌。这表明,新型社区电商平台能够实时连接农户、农产品和消费者的信息需求与产销诉求,打造了高效、精准的农业供应链,为解决农产品损耗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人民日报第三次报道新社区电商。

  今年5月,财政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健全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农村消费。新兴社区电商应运而生,在前端依托百万小店,构建社区“一刻钟便民惠民智慧社区生活圈”,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实惠好货;在后端直连农产品基地,帮农民增加收入,从产销两端带动农民与小店共同富裕。

  而在一年以前,央媒还曾经高调批评社区团购平台“烧钱抢流量”的行为。社区团购是一种新兴电商模式。它以社区为单位,由团长在线上借助群组、小程序等方式,组织社区居民拼团买菜或者购置日用品。一般当日线上下单,次日即可自提或由团长送货上门。这一模式最初在2018年发酵,并于去年借助疫情迅速发展壮大,创业者入局,巨头下场,一时间,赛道拥挤且热闹。但是,随着各大互联网巨头疯狂砸钱打起价格战,社区团购一度引起社会对其抢夺小贩“最后一块铜板”的担忧。

  为此,不仅舆论对此持批评态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提出“九不得“规定,及时给行业降温。事实上,今年以来,在监管与市场等多重压力之下,社区团购已重新洗牌,不少中小平台遽然出局,巨头企业纷纷裁员甚至砍掉整块业务,赛道实实在在地进入了“下半场”。

  不同于传统社区团购依据经验定量采购的模式,新型社区电商淘菜菜以销定产,根据消费者具体需求安排生产活动,真正做到了产销合一。这背后的逻辑是,其依托大数据与数字化供应链能力,实现了线下人、货、场的精准匹配,赋能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

  在农产品生产端,我们经常看到某地柑橘滞销、某地白菜烂在地里;而在城市的消费端,我们也经常看到各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老百姓买不到新鲜食材的新闻。而通过新型社区电商,消费者直接通过平台下单,生产端接收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订单,然后根据需求发货,使得产销双方实现最大化的信息透明,减少物流与分销成本,惠及两端利益。所以,尽管在商业模式上仍属于社区团购,但其又不同于传统社区团购,成为独具特色的新社区电商。

  于生产端,这一模式减少了库存和流通成本,降低了损耗,避免了降价打折,实现了收益最大化;于消费端,由于生产企业按需供应,可以在保鲜期内顺利卖完产品,消费者也能够及时享用新鲜食材,保证食品的口感度。据报道,阿里淘菜菜平台依托百万小店,以及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直采直销网络,已经将蔬菜损耗率从15%降低至3%。湖北某养牛场,仅需36小时即可实现从牛场到社区的新鲜牛肉供应,大幅提高了传统社区电商的服务效率。

  这契合了互联网下半场的生存逻辑:如果说,一年前,社区团购是靠砸钱与规模效应来抢占市场,那当下,各大玩家就是要靠精细化管理运营,创新产品服务模式,来构筑自己坚固的护城河。与任何互联网赛道一样,“撒币”模式已告结束,只有坚持创新姿态,通过“精准化产销,数字化便民”模式,持续赋能生产者与消费者,实现农民、企业、小店与消费者的互利共赢,才会真正为市场所接受。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肖虎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肖虎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