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潮评社|直播网购:颜值、口才、人缘、勤奋之外暗藏忽悠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2-25 13:44:36    

  消费者还没有从“双十一”购物节的亢奋中平静下来,一份来自浙江省消保委、含有“负面因素”的“消费体察”报告出笼。

  结果让人忧虑:近四成商品检测不符合国家标准,体察发现较多问题。

01

  疫情推动直播购物的爆发式发展,直播带货悄然成为全民讨论的话题。

  本次消费体察选择了淘宝7位主播、拼多多4位主播、京东2位主播、快手2位主播,抖音2位主播,包括网络人气排名前十位的李佳琦、罗永浩、烈儿宝贝、Timor小小疯等知名主播。购买商品共80个批次,包括服装、鞋类、食品生鲜、玩具、电子商品等。并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就商品质量、标识标签、理化指标等按国家标准进行检测。

  检测后发现,本次购买的80个批次样品中,29个批次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不符合率为36.25%。其中,三无产品10个,商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9个(存在人身安全隐患4个),材质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7个(假冒材质1个),标签不规范3个。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些在大众眼里靠颜值、口才、人缘、勤奋笼络了上千万“粉丝”的职业网红,也在知情与不知情的摇摆中无意或者刻意地忽悠他的粉丝,为了提成,“一脸无辜”地兜售假冒伪劣产品。

02

  12月23日,浙江省消保委约谈淘宝、拼多多、快手、京东、抖音五大平台及相关主播。约谈会上,浙江省消保委对各平台及主播体验和检测发现的问题逐一通报。

  淘宝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涉及存在问题隐患商品已进行下架处理,对应商家主动对存量库存进行封存、返厂或销毁,不再进行二次销售。对违规主播和商家,平台已按规则进行处罚。同时,平台已联动商家做好售后保障方案。

  拼多多负责人表示,已将所有涉事直播间停播7日,明确告知商家、主播违法事由,警示商家、主播合法经营。同时下架相关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商品,并要求商家改正违法违规行为。

  京东负责人,表示已通知商品销售商家、主播,并第一时间对涉及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抖音负责人表示平台已对相应商品采取封禁措施处理,同时,对相似商品进行回扫核查。

  快手负责人表示,已强制要求涉事主播学习规则并进行考试,并对涉事商品做下架处理。

  如此云云。出事马上态度好。那么,不小心买了这类假冒伪劣产品的消费者何其无辜,该怎么办呢?

03

  网络直播带货成就了一大批“网红”。而没有紧随而来的严格监管让产品是否合格成为穿插在监管缝隙间的问题。

  出现了问题,网红往往会将责任一推了之,而商家或者装着无辜,或者自认倒霉。反正,消费者从来就是此类消费问题的弱者,“较真”的勇气和成本一样让人纠结,多数最后不了了之。

  而消保委的警示经常会显得无奈且无力:网购平台及问题主播对存在问题应有清醒认知,要有主动作为,且保持初心善念。平台整改要态度、速度、力度“三度合一”,及时完善平台治理,切实提高商家和主播的违规成本,压实各方责任。各主播要强化培训和学习,保证真实合法宣传。商家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针对各平台提到的自行下架商品的整改措施……

  在一个法律法规都被刻意躲避、逃避的市场环境下,完全避免这类行为,只能依赖“严惩不贷”。约谈之上,要堵住刻意规避法律惩处的漏洞,让违法者切肤感受到难以承受的“违法成本”。

  大概只有这样,才能让平台干干净净,主播清清爽爽,被售卖的产品正正规规,完全杜绝假冒伪劣。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