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快递业在引领和变革整个社会的就业生态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8-27 11:32:36    

   如果就最近十年哪一个行业对于改变大众就业观念影响力做个排名,那么,快递业无疑会荣登其榜。

  近日,浙江出台的一份快递业的综合报告显示,仅就从业人数而言,浙江快递小哥超过20万!

  01

  浙江有其特殊性。闻名遐迩的“三通一达”就诞生在杭州市美丽的桐庐县。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了申通快递,随后,韵达、圆通、中通相继诞生。

  现在的桐庐自豪地自称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

  而金华的义乌市则可谓快递行业生动的实践者。“世界小商品之都”又成为“快递重镇”:现在,义乌是全国快递业务量排名第一城。

  快递行业无疑是观察过去十年经济发展的一个绝佳窗口:2012年我国快递行业高速发展的第一年,那年双11,全国超过80万名快递员送了8000万个包裹,而去年双11,400万名快递员完成了68亿件包裹的运送。

  今年,首届小哥节一份《小哥行业状况调查》显示,年龄层方面,52%的小哥年龄在30至45岁,占比最高;44%的小哥年龄在18——30岁;此外,还有4%的小哥年龄在45岁以上。

  他们的真实收入如何?调查结果显示,月收入在5000至8000元的有53%,16%的小哥月收入在8000——10000元,6%的小哥月收入超过10000元。

  这也是这个行业具备一定吸引力的重要原因。

  02

  我们试图探究的是,快递这个独特行业给传统就业观念带来的影响和冲击。

  从以上快递业历史和现状、行业特点及收入情况可以看出,快递业业已成为解决刚入城农民工的一个重要的就业通道,甚至因为其自由且收入不错成为不少学历者的短期就业选择。

  这十年,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更大意义在于,它既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又关联一二三各产业。

  它的蓬勃发展,不仅有利于制造业通过两业融合实现降本增效,更在支撑跨境商品流动更便利,为行业内外带来更多机遇。

  400万快递员流动于各个城市(镇)的大街小巷,本身就是一种值得研究的现象,更何况它像许多发达国家一样,开始模糊“白领”和“蓝领”的界限,传统观念中所谓职位的“贵贱”也因此开始慢慢冰融。

  10年前的2012年,浙江省快递业务量为8 .2亿件,10年后的2022年,这个数据已经升至227.8亿件,10年时间实现了超27倍的规模扩张。

  这占全球快递业务总量的12%多、全国的21.5%。也就是说,全国五分之一的快递都在浙江发生。

  行业成长如此之快引发社会普遍关注。尤其特殊的是,这些快递业与民众日常生活最为接近,他们在托起一座城市的热闹和烟火气。

  03

  一个可以以“一己之力”改变就业生态的行业很少,快递业由于其广泛的参与性和与民生贴近而引发格外的关注,其影响力也非其他行业可比。

  由此,社会有必要给这个特殊的行业营造出一个蓬勃发展的生态环境。

  去年年底,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等多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十七项保障举措,不仅着眼于快递员的权益保障,还涉及整个产业链的各个关键要害。

  今年3月,《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以促进快递业发展为主题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明确快件上门投递的具体要求,小哥们的快递专用三轮车进入“依法上路”时代。

  不久前,快递业“两进一出(进村、进厂、出海)”工程写进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每次政策的出炉都是拐点腾飞的信号。快递业正摒除“野蛮生长”“内卷”,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这是对于一个迅速崛起的行业的及时务实的服务和管理。最为重要的是,它引导着整个社会的就业观念的变革。政策赋予这个行业的权益和荣誉,让它依照自身的行业规律随性发展。

  它本身就说明,这个奔走于大街小巷的行业在传递着一种无言的观念:社会就业生态正在向善而变!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卢桥辉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