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浙江 新闻详情
点赞!浙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十大标志性成果出炉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夏丹 设计 王汝吉 | 发布时间2022-07-13 14:36:06    

   7月13日,在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十大标志性成果评选结果公布。这十大标志性成果有何亮点?一起来看看。

  1、全国首部数字经济发展地方性法规

  《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于2020年12月24日经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首次在法律层面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入选“法治浙江十五周年”十大最佳实践。

  2、“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围绕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聚焦培育数字生态、赋能产业发展、提升经济治理能力,建设产业大脑能力中心,汇聚产业数据和能力组件,形成数字能力资源池,个性化提取企业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加快打造“未来工厂”,推动产业群体智治。

  3、浙里办

  这是面向群众企业服务的总入口,实名注册用户突破8000万,日均活跃用户280万,汇聚3683项全省统一政务服务事项、1500项便民惠企服务、40件多部门联办“一件事”,实现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基层帮你办、全省统一办,让政务服务更加泛在可及、智慧公平。

  4、飞天云操作系统

  阿里云研发的“飞天”是中国唯一自研云操作系统,能将全球数百万服务器连接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单集群规模突破10万台,服务全球超过300万客户及数亿最终用户。

  5、打造世界级数字安防产业集群

  杭州作为全球数字安防产业发展中心,2021年数字安防核心产业突破2700亿元,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连续多年居全球数字安防企业排行榜第一第二位,建成国家级创新载体44个,年度新增专利4000余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9.3%,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

  6、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城西科创大走廊是省委省政府设立的跨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能级平台,探索走出“研发平台+特色小镇+产业创新+应用场景”的发展新路,布局建设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载体,成功创建8个省级特色小镇,集聚海外高层次9千余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规模占全省近1/3。

  7、杭州互联网法院

  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着力构建互联网技术深度应用、在线诉讼规则创新、依法治网实体裁判完善三个层次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8、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中国主办的世界性互联网年度盛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

  9、“移动支付之省”建设水平全国领先

  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牵头在全国率先开展“移动支付之省”建设,2021年全省移动支付普及率达94%,实现移动支付在全省政务服务、商场超市、地铁以及4万余辆公交车、1500个农贸市场、1.3万余个农村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等便民场景的广泛覆盖。

  10、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

  浙江大学牵头研发的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集成了792颗浙江大学自主研发的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可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720亿神经突触,相当于小鼠大脑神经元数量。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系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夏丹 设计 王汝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