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浙江 新闻详情
跨省就医更方便 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报销“轻装上阵”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张梦月 周逸 | 发布时间2022-08-17 07:01:17    

   门诊问询,刷卡结算,开方取药……16日,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市民王伶熟练地完成了一次就诊。和其他患者不同,她手中的医保卡来自江苏南京。这两年,陪伴参保地在南京的母亲在杭就医是王伶的“家常便饭”。

  虽说是跨省就医,王伶和母亲却是“轻装上阵”——既不用大包小包背着药品,也不用一张张细心收集医院发票收据报销。“这些都是过去式了,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后,我们不用异地来回奔波报销医疗费了。”王伶说。

  医保不能跨省异地直接刷卡报销,曾经是老百姓看病的一大痛点。2017年以来,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逐步实现住院费用直接刷卡结算,但慢性病高发的老年人和流动频繁的年轻人,对门诊就诊的需求更大。2021年,仅杭州市参保人员在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就达到14.9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0%。

  回忆起门诊结算没有“打通”时的困境,王伶历历在目:“以前门诊是不能直接报销的,母亲来杭事先要备很多药,遇到突发疾病,住院才能享受报销待遇,还要先垫付医药费再回参保地报销,流程繁琐不说,等待期也很长。”

  2018年,国家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开展试点,并于2020年8月实现沪、苏、浙、皖全域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重点解决参保人员看病难、资金垫付压力大、报销繁琐三大痛点。”杭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1月至6月,杭州市参保人员在长三角其他城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门诊费用7.59万人次,结算金额1855.79万元。同期,长三角其他城市参保人员有15.72万人次在杭州跨省结算门诊费用,结算金额2985.72万元。

  长三角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惠及的不止长住外地的参保人员。今年1月1日开始,像王伶这样经常要去南京探亲的杭州参保人员,临时外出期间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只要个人先自理20%就能直接结算,不用全额垫付后回杭申请报销结算。

  杭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举措主要是方便出差、旅游、探亲等临时外出期间需跨省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今后随着智慧医保平台系统不断升级完善,部分参保群众临时外出时,因急诊就医的自理部分费用也将得到彻底解决,真正实现异地急诊就医跨省直接结算。”

  目前,杭州正在积极探索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即将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已完成参保地和就医地等相关测试工作。

  截至今年6月底,杭州参保人员可跨省直接结算门诊费用的长三角地区定点医疗机构共计6949家;我省定点医疗机构可供长三角其他城市参保人员门诊直接结算的共3626家,其中杭州市1237家,已实现全市所有区、县(市)全覆盖。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杭州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优化完善异地就医信息系统,着力提升刷卡结算稳定性,提高直接结算率,提高医保服务在都市圈城市间的便利化水平。”杭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张梦月 周逸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