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浙江 新闻详情
8.5万个网格、45万个微网格 网格智治“浙”样推进
浙江新闻客户端 · | 发布时间2022-08-24 08:30:21    

   8.5万个网格、45万个微网格,这是浙江省各地最新划分的网格、微网格总量。记者日前从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获悉,全省网格优化调整已基本完成,形成“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治理体系。

  网格是最小治理单元,关系省域治理全局、疫情防控大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构建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智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新发展阶段下,网格发生了深刻变化,职责更加综合、功能更加集成。此前相关部门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网格存在划分过大、层级过多、力量不足等问题,对网格进行科学划分、合理优化十分必要。

  立足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141”框架下网格新定义新内涵,进一步抓深做实网格治理。今年5月,省委下发《关于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对各地网格优化设置、网格力量聚合、网格运行机制完善等方面作出具体指导,并提出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推进基层治理网和数字网有机融合等重要举措。

  根据要求,网格优化设置综合考虑管理宽度、复杂程度、社会形态等因素,村(社区)一般以自然村、村民小组或小区等为单元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原则上覆盖300至500户,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等情况复杂的一般覆盖200至300户。为细化治理颗粒度,在划定网格基础上,通过设立微网格或细分到楼道、楼栋延伸治理触角,微网格一般覆盖50至80户。

  针对一些地方多网并存、网格概念不一的情况,深化网格整合,推进多网合一,统一网格名称。同时,建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明确网格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和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专职网格员由村社党组织统筹使用。

  “现在底数更清晰,力量配备也更强了。”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晶晶告诉记者,该社区毗邻城郊、人员结构复杂,属于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重新划分后共15个网格89个微网格。网格优化后,当地还组织了专职社工和专职网格员招聘,通过机关干部包联、志愿者招募等方式充实网格力量,有效解决基层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据介绍,每个网格均按“1+3+N”模式配备人员,由1名村社干部担任网格长,由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包联人员担任网格指导员,同时聚合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多种力量。全省网格优化调整后,各地共增加专职社工7000多名,其中杭州市招录专职社工2685名,预计到年底,全省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将超14人。

  重塑后的网格职能得到进一步深化拓展,明确加强政治引领、矛盾前端化解、服务凝聚群众等8项功能职责。各地积极开展网格连心常态联系走访,推行重点区域必看、重点人群必访等制度,面对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健全完善平战一体、快响激活的网格运行机制。“立足战时需要做好平时准备。现在每个网格的物资储备、力量调配、场所调用都有预案,突发情况来了马上能顶得上。”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春兰说。

  为提高网格服务治理、队伍管理的智慧化水平,眼下我省正在加快推进数字化在网格的深度落地运用。据介绍,我省依托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应用,积极打造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场景,开发建设组团包联、战时集结等功能,一键调度各方资源力量下沉网格开展治理服务。目前,该场景已在嘉兴、衢州、武义等地开展试点,试点地区共31.1万名党员干部上线使用,归集人房户等基础信息1268.5万条,解决基层诉求23.1万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