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浙江 新闻详情
健康生活如何“近在眼前”?柯城将药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发布时间 | 2022-10-26 09:00:37    

   大山深处,竹林掩映,在衢州市柯城区,一群行走的“白大褂”时常穿梭于此,向着一幢幢老屋走去。

  “老人家,哪里不舒服,我帮您做个推拿”“为了您的身体着想,我帮您换种药吧”……位于七里乡均良村的民生药事服务站,分外热闹,这群前来义诊、提供药事志愿服务的“白大褂”,成了“人气王”。老人们侧着耳朵,认真听取医生与药师的用药建议。而在城区新桥街的天福堂大药房,一场面向周边居民的秋冬养生讲座,也在火热地进行着。

  健康生活,如何“近在眼前”?去年以来,衢州柯城区推动建成6家民生药事服务站,面向公众提供健康管理、药事指导、科普宣传、中药代工等公益性服务。为了惠及面更广,柯城区还将民生药事服务项目延伸至未来社区和偏远山区。前不久,该项目入选首批“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

  近日,我们成为了志愿者,辗转于各个站点,把药事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把药送进山坳坳

  上午9时许,从衢州城区驱车1小时后,我们跟随义诊车队来到七里乡均良村。沿着盘山公路爬升700多米,山路在这里到了尽头。

  眼前的村子,四下静谧。我们把一箱箱装备从车上卸下,搬往村委会的办公楼。箱里是血压计、血糖仪、医用酒精等。东西不算沉,但要在这个地形起伏的山村中穿梭,还是得格外小心。

  村委会办公楼前的拐角,传来阵阵谈话声。原来,村里的老人们前几日得知义诊的消息后,便早早在这里排队等候。随行的柯城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科科长吴晓萍是该区民生药事服务站项目的负责人。她告诉我们,村委会一楼同时也是村里的服务站点。在该站点定期开展义诊、药事服务,是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的“固定项目”。

  义诊台前,我们扶着87岁的老人朱巧英坐下。老人患有高血压,家中没有血压计,想过来测量一下。执业药师郑名峰为她测了血压。“奶奶,您的血压偏高,平时吃什么药?什么时候吃?”郑名峰问。

  朱巧英展示了手中的药盒,“每天晚上吃。”

  “通常,晨起6时至10时是血压高峰期时段,药要在这个时候服下才有效果。”郑名峰耐心地叮嘱着。

  作为典型的山区村,均良村常住人口主要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不少老人和朱巧英一样,因为身患慢性疾病,需要常年服药。同时,不懂药的老人也不在少数。我们反复确认老人们的用药情况。“山村里的老人们缺少药事知识,子女又不在身边,容易用药不当。”郑名峰说。因此,她检查时都会格外仔细。我们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回收了十几位老人手中已经过期失效的药品。

  “按以前的法子,去城里看病买药,一来一回没个半天下不来。”86岁的村民王香英说。义诊间隙,我们特地去走了走老人口中的这条“看病路”——坡度较陡的盘山公路蜿蜒向下,一路行走近20分钟,方能到达最近的公交站。此处的公交车平均40到60分钟一班。而剩下的车程,还有约20站的距离。出山的困难,对老人们而言可想而知。因此,一些老人曾经只好“图省事”,如不紧急,便不轻易出门,更谈不上定期检查、换药等。

  早前,柯城区由辖区内2家比较规范的优质连锁药品经营企业承接,在人群较为密布的地方设立民生药事服务站。后来,考虑到诸如均良村这样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山区村,便依托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在多个山区村设置了民生药事服务站,提供基础服务和常用药物。

  “医生,我家老头子腿脚不好,你们能不能去帮忙看看?”义诊接近尾声时,有位老人向在场的医生、药师求助道。语毕,一支近十人的“上门小分队”便集结起来。我们跟着老人,向村子深处走去。穿过曲折的小路,踏过一级级石阶,老人一家住在离村口还有数十米远的山坡上。由于老伴曾经中风,老两口平日哪怕走到村口也是一种奢求,更别提出山看病。

  类似的情况,长期驻点在该民生药事服务站的村干部陈香花已经看到过很多。过去,她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如今,服务站的设置、义诊队的定期进山,拉近了这些老人与优质医疗资源的距离。义诊队上门后,对老人一家都进行了仔细检查。确保无虞后,现场为老人调整处方,免费换药。

  如今,村子的服务站会定期补入一批乙类非处方药,以备不时之需。我们在协助陈香花整理库存时注意到,清单上,治疗感冒、牙痛等小病小痛的药物,成了老人群体中的“走俏品”。“有一次,有老人牙痛来找我,我帮她倒水服了药,没过多久,她就说感觉好多啦!”陈香花笑着说。或许是实打实的效果,或许是安心感带来的心理作用,这些深居简出的老人们,不再像以前那么“不知所措”了。

  服务站特色各不同

  午后,均良村的问诊告一段落。郑名峰与我们一同回到城区,到达她经营的好邻居大药房。这家药房,也是柯城区设立的民生药事服务站之一。这是一家十几年的老店,郑名峰的服务在周边社区中口碑很不错。其特色,就是打造了给予老年人更多用药指导、提供更多健康咨询、建立慢病药历档案等服务的“老年人便利站”。

  跟着郑名峰,我们仔仔细细地梳理起上午在均良村义诊时的各项记录。为了长期跟进老年人的用药情况,郑名峰会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给每位她所经手的老人,做详实的药历。我们注意到,在这本小小的册子上,有郑名峰在城乡各地服务站义诊时留下的记录。姓名、联系方式、健康问题等信息,密密麻麻写了几十页。这已经是她不知第几本记录册了。

  “这几位,下次去的时候要再重点关心。”郑名峰一边专心记录,一边低声嘀咕着。

  随后,我们赶往另一家药房。和这家好邻居大药房不同,以柯城区新桥街天福堂大药房为主体设立的民生药事服务站,更侧重中医药服务。

  当天下午,大药房里,中药打粉、切片、煎煮业务格外繁忙。取药室中,我们将一袋袋抓好的中药整齐摆放在小桌上等待加工。到了晚上,它们就要被包装好,等待顾客来取。

  居民夏女士是这里的常客。她说,自己因为肝胃气旺,每隔一段时间便要开些中药调理身子。按往常的经验,开方、拿药、煎煮、取药都要去中医院,这一路的往返,对还要工作的她来说,无疑是件折腾事。现在,建在家门口的民生药事服务站帮了她大忙,“走几步路来拿就行。”

  天福堂大药房被评为“五星级”民生药事服务站。药房内拥有完备的中药加工设备。代煎中药,只是这个服务站涵盖的29项免费药事服务项目之一。该站点还会不定期为群众提供中医药公益讲座等服务。夏女士和她的闺蜜们,都是讲座的忠实“粉丝”。

  “药事服务不能‘一刀切’,因为需求是多样化的。”吴晓萍解释道,“因此,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提倡发挥各站点自身服务特色与优势。”在柯城区现有的服务站点当中,或侧重老年关怀,或侧重中医药资源,或重点发展远程配送……它们在便民、服务、科普等领域,都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作用。

  不出小区就能问诊

  准备开始第三段志愿服务的我们,却被社区工作人员告知:“这里已经是智能化运营,几乎不再需要人工服务了,不如你们来体验一下吧!”

  在柯城区斗潭未来社区便民服务点的民生药事服务站,15平方米左右的空间,有智能诊室,还有医保办理业务终端、自助购药机等设备。这里,拓展了“医保+医疗+医药”的“三医联动”服务格局。

  我们进入智能诊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套集成了不同检测仪器的多功能设备。

  坐在设备前,无需复杂操作,我们体验了一套“智能+自助”的诊疗流程。首先,建立我们的健康档案。依据系统提示,我们可自助使用仪器测量血压,并站上专业体脂检测设备,测量身高、体重、体脂率等数据。同时,还可按需进行血糖、血氧、尿酸、胆固醇等多维度、多指标测量。平均检测流程只需要10分钟左右。

  “血压110/70mmHg,体脂率25%,健康状况良好,建议注意膳食平衡,保持适当运动……”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健康管理报告,并评估了我们的健康状况。

  “倘若需要一对一问诊,可以根据输入症状描述,直接在线匹配医生。”社区工作人员提醒我们。我们以“眼睛不适”为由,在系统里发起申请。果不其然,医生能直接查看我们已检测完成的各项指标,也能实时指导我们,使用身边的仪器自助完成更多检查。现场得出的数据将在线同步,作为诊断的参考。

  新兴医疗技术与药事服务模式在家门口的应用,悄然改变着斗潭未来社区居民的生活。我们跟随居民郦女士,在自助购药机屏幕上的提示下,点击“我要买药”进入了购药界面,并通过手机支付结算取药。从点击选择到完成购买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她说,这种24小时的服务,正适合像她一样“喜欢偷懒”的年轻人。不仅如此,自助体检、处方开具、医保报销等服务,也都借助一项项的“黑科技”,足不出社区,便可轻松办理。

  衢州市柯城区民生药事服务站

  用药就医无小事。2021年以来,衢州市柯城区全面开展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按照统一标识标记、统一设置标准、统一药事服务项目等要求,挂牌成立的6家民生药事服务站,给群众用药、用械、健康生活带来了切实的便利。

  自民生药事服务站设立起,已经累计服务近5万人次,并将民生药事服务项目延伸至未来社区和偏远山区。在未来社区“三医联动”服务点,设置自动售药柜和智能诊室,为社区群众提供便捷购药、自助体检、医保报销等24小时一站式便民服务;通过送药上山,解决山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的问题。民生药事服务站还吸纳了更多社会资源、公益力量参与,成立了药事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基本药事服务需求。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赵璐洁 宋哲源 通讯员 郑 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