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浙江 新闻详情
149项“最系列”成果出炉 数字化改革如何走深走稳
发布时间 | 2022-10-31 08:58:18    

   10月29日,省委改革办(省数改办)公布了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104项最佳应用、15项最强大脑、15项最优规则、15项最响话语分别入选。

  这149项成果,是一年多来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效的集中体现。从防汛防台、公权力监管等“老问题”,到平台经济规范化运行、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等新挑战,浙江均用数字化改革给出了全新解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化改革,并把它作为省域现代化先行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船”和“桥”。作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数字化改革需要向深度和广度进军,依托先发优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持续聚焦重大问题

  破解深层次矛盾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数字化改革,持续聚焦我省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比如,通过数字化改革,重塑科教体制和人才体制,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又如,以数字化改革完善分配制度,助力“扩中提低”等。

  今年,我省确定了94项重大改革、143个重大应用建设、21项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这些重大改革和重大应用,重点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重大机制障碍和瓶颈制约。

  抓好这些关键改革,特别是其中的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来引领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路径,也是数字化改革能持续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比如,建立健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机制,是我省在省域层面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有益实践。通过数字化改革,公权力监督从过去的靠“人力”,正逐步转变为依托大数据监督。基于海量数据、高级算法,“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对“算力”进行深度挖掘运用,以数字化进一步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提升监督效能。

  截至8月,“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已归集行权数据9600万条,产生红色预警3.7万条,挽回直接损失9500万元。下一步,我省还将推动改革走向深入,迭代升级“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进一步提高预警发现问题能力、趋势分析研判能力,并对预警信息进行闭环管理。

  “数字化改革,要撬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着力打破与数字时代不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推进经济社会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说,这是数字化改革一年多来的宝贵经验,也是下一步推动改革的重点。

  运用新工具手段方法

  提升省域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迈向现代化不能仅凭赤手空拳,需要有更宽广的视野,来找到与之相适应的工具手段方法。

  数字化改革,解决不少过去想解决却一直无法解决的难题。“防汛防台在线”应用,实现了面对灾情时省市县乡村五级的高效指挥,提升了监测预警、风险排摸、风险管控、人员转移、抢险救援、协同合作等方面能力。在去年抗击台风“烟花”期间,各地各部门在该应用的辅助下,紧急调拨各类物资20.6万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00万人。

  数字化改革打破了传统手段无法跨越的时空、部门、层级等界限,用新的工具手段方法提升省域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把人的生命周期中50余件最高频的“关键小事”集成到一个应用中,实现服务事项省心办、无感办、快速办。到8月底,该应用办件量突破1800万件,得到了群众好评。

  应用是否管用实用好用,是对工具手段方法的重要评判。

  与过去不同,在重塑线下的业务流程、体制机制、制度规范的同时,数字化改革还上线了一批数字化应用。每个应用都直接面向用户,需经受各级干部、企业群众等检验和评价。

  改革成果的评价是多维的,也意味着在下一步数字化改革推进过程中,需要拓展改革的广度,让社会、企业和个人共同参与。这一方面能精准识别各方需求,另一方面激发各多元主体活力,对数字化改革的工具手段方法做进一步完善。

  以机制的确定性

  确保改革的稳定性

  数字化改革行稳致远,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有效推进机制。目前,从各地各部门看,都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改革的机制;从大系统看,浙江数字化改革有了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基层治理等“6+1”系统以及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构成的数字化改革话语体系。

  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为例,至今年上半年已上线14个重大应用,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不仅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领跑,更重要的是破解了在平台经济规范运行、外卖行业管理、冷链管理等160多个行业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在接下来的改革中,各地各部门也将按照“一件事”多跨协同的方式,逐步实现各领域核心业务全覆盖。

  避免碎片化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是确保改革不走偏的关键,这也是我省此前在改革中一直强调的。

  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抓住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突出问题导向,不断谋划推进重大改革;另一方面,“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要迭代完善,推动各地部门的应用能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调动起社会各界和基层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29日发布的改革成果中,15项最佳规则和15项最响话语,已将前期数字化改革的经验进行了固化,形成了长效机制。比如《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对公共数据的管理和应用创新、保障数字化改革推进、深化数字浙江建设等在法律层面进行了明确。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施力维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