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浙江 新闻详情
全国仅10座城市入选 产业数字化国家级荣誉缘何花落宁波
发布时间 | 2023-01-15 15:31:23    

  新的一年,宁波再次收获一份沉甸甸的荣誉。1月13日,工信部结束了对2022年度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的公示。在这份仅十座城市入选的名单中,宁波赫然在列。

  为何宁波能在该领域异军突起?

  以产业数字化为引领,较早布局智能制造以及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不可或缺。

  将时间拉回至2012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器换人行动,引导、激励制造工厂用机器替代简单、重复、高强度、高风险的岗位。至此,一场车间内的智造变革在宁波全面展开。

  但机器换人解决的只是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自动化问题。如何进一步地降本、提质、增效?需要向数字化、智能化要空间。

  产业数字化的推进让吉利等企业的生产效率持续提升。

  2017年开始,宁波启动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和技术改造三年“两个全覆盖”行动(即三年大改造),通过打造智能制造点线面模式,试图完成更高阶的智造目标。

  点上,鼓励企业针对关键生产工序和关键工艺环节开展机器换人;线上,鼓励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改造;面上,不断引导与鼓励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很快,在点线面分层级推进的模式下,智能制造的理念在宁波的企业间加速渗透并发挥出积极效应。

  3年宁波累计实施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361个。

  数据显示,三年大改造期间,宁波累计实施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361个,一批制造业企业加速向智能制造要红利。

  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9.6%,企业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4.9%、产品研制周期平均降低36.6%……这些数字无不验证着宁波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新变化、新局面。

  为支撑宁波产业数字化发展,宁波不断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设的5G基站已超2.4万个。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也于近日上线。

  风来帆速,水到渠成。甬企的一个个新变化让国家级荣誉纷至沓来。全国首个制造强国战略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全国首批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节点城市、城市网络服务质量全国第一……一张张“金名片”彰显着宁波产业数字化的硬实力。

  依托先行现实,雅戈尔已成为行业知名的5G全连接工厂之一。

  在近日省经信厅关于产业数字化领域的两个公示中,宁波表现依旧亮眼。其中,第二批制造业“云上企业”全省共有115家,宁波入选35家企业,占比30.4%,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第二批89个浙江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中宁波入选17个,年度累计新增28个,年度新增量全省第一。

  “宁波产业数字化起步较早。近年来,通过智能制造的赋能,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绩斐然。”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到访宁波时曾建议宁波要坚定信心,以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并根据实际情况分步推进智能制造。

  诚如周济院士所言,携手杭州唱好“双城记”的宁波,需要在消费互联网外,另辟蹊径。

  如何寻找?要找怎样的一条路?对于制造业基础扎实,产业门类齐全,但传统制造业占比又较高的宁波来说,产业数字化的布局是宁波抢抓新机遇,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药。

  翻开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5G、未来工厂、产业大脑等关键词频频出现,这些新元素、新变量已成为宁波加码智能制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砝码。

  不久前,《宁波市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行动纲要(2022-2026)》正式印发。迎着数字经济的新风口,宁波已整装待发,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随着产业数字化的不断加快,宁波已涌现了一批智能化诊断服务公司。

  其中,产业数字化仍是重中之重。按照计划,我市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加速工业互联网和软件新发展,推动数字赋能产业升级,全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以产业数字化为突破口,宁波正描绘一幅比想象更为精彩的图景。

来源:中国宁波网    | 撰稿:时晓竹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