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浙江 新闻详情
浙江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消失了吗?
发布时间 | 2023-03-30 09:26:50    

   记者3月29日从浙江省经信厅了解到,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将于3月31日在杭州召开,这是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之后首个召开的“一号发展工程”大会。

  今年1月28日,浙江“新春第一会”提出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

  为什么浙江在这个时间点提出“一号发展工程”?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风起云涌,引发生产生活方式和产业生态革命性变革,创新的机遇窗口转瞬即逝。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2522”整体布局框架,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

  浙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表示:“从国内看,全国各省市群雄逐鹿,纷纷加速布局数字经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我省情况看,数字经济发展虽然率先起步,但随着各省市的陆续布局发展,我们的政策红利渐失、先发优势递减,在数字技术创新、新兴领域布局、数据基础制度、领军企业培育等方面与先进省市仍有差距,标兵愈远、追兵迫近,亟须创新提质。”

  经过多年的发展,浙江的数字经济在软件业、“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方面占据了优势地位。

  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省软件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390.2亿元,位居全国第五;但受阿里、蚂蚁等龙头企业增长乏力的影响,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为3.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另一个方面看,浙江软件业盈利能力保持全国领先,实现利润总额2287.2亿元,占全国的18.1%,软件业务收入利润率为24.4%,高于全国平均12.7个百分点。

  目前,浙江已在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第三代半导体等重点领域,布局培育了8个未来产业先导区。未来,浙江将优先发展未来网络、元宇宙、仿生机器人、柔性电子等9个基础良好、成长较快的未来产业,培育发展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6个尚在集聚、远期潜力巨大的未来产业。

  在数字基建方面,浙江累计建成5G基站17.2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5G网络“村村通”,每万人拥有26个5G基站,居全国前列;省内156个数据中心已投产,32个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2022年,浙江省实现大数据服务收入3000多亿元,占全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超过30%。赛迪研究院报告显示,浙江大数据区域发展水平在总体指数、产业规模指数均位列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新春第一会”后,浙江省成立了由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的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专班,制定出台了《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

  按照方案,浙江将重点实施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字产业竞争优势提升、“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赋能、数字消费创新引领、新型基础设施强基、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生态活力激发8大攻坚行动方案,11个地市也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加快制定各地实施方案,初步构建了“1+8+11”省市一体的政策实施体系。

  对于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来说,2027年将是一个节点。浙江力争到2027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和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7万亿和1.6万亿,在2021年3.6万亿和8000亿的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到2027年,建成未来工厂100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200家、未来市场50个、未来农场100个、数字农业工厂(基地)1000个;到2027年,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30家。

  这一连串数字,将是未来几年浙江数字经济的努力方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