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浙江 新闻详情
可在线理赔!浙江率先打通商业险理赔和医疗财政电子票据服务链
发布时间 | 2023-05-24 09:03:30    

  5月23日,记者从浙江省财政厅获悉,浙江区块链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已经全面应用于商业保险的理赔场景。市民在浙江各大医院就诊后,申请商业保险理赔时,医疗电子发票可实现授权后自动上传,理赔申请操作大幅度简化。据悉,互联网保险代理平台蚂蚁保成为首个试点机构,其中蚂蚁保“安心赔”理赔服务已率先接入。

  一直以来,在商业健康保险理赔过程中,材料繁琐、票据繁多、人工审核效率不高、假发票时有出现等问题较为突出。浙江省财政厅此次将区块链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平台应用于商业保险理赔,覆盖浙江全省各级医院,实现发票免上传、免验真伪,不仅让市民提交理赔材料更方便,更让保险公司审核理赔时效更快。

  杭州市民冯女士此前在蚂蚁保上购买了好医保长期医疗险,后因乳腺结节在浙江医院做了手术治疗。出院后,冯女士通过“安心赔”在线申请理赔,借助区块链医疗财政电子票据,仅用几分钟就提交了理赔申请,31分钟后就收到了5123元理赔结果。

  记者打开支付宝APP进入蚂蚁保频道,在“安心赔”服务页面看到,用户在线申请商业保险理赔时,选择就诊医院,经过授权后,系统会自动显示在浙江就诊的相关有效医疗发票信息,用户一键选择就诊日期和对应发票,便可申请理赔。

  据了解,“安心赔”是人保健康、众安保险、阳光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和蚂蚁保共同推出的高品质理赔服务。蚂蚁保数据显示,过去,在不能一次性成功提交理赔材料的用户中,有25%的比例是由于医疗发票缺少或者错误,很多用户为了补齐发票需要反复跑就诊医院,从而影响理赔体验。接入区块链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后,浙江理赔用户反复补交医疗发票的比例将降低50%以上。

  早在2019年,浙江省就上线了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利用蚂蚁链技术实现电子票据的生成、传送、储存和报销全程“上链盖戳”,确保每个环节可以快速确认票据的真实性。2022年底,浙江实现区块链电子票据全省覆盖,为这次的商保理赔大规模落地奠定了基础。

  “让老百姓少跑腿、少费心就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浙江省财政票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浙江用了4年时间给票据“上网”“上链”,这次终于在商业保险上规模化普及,让参保群众省心方便,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表示,接下来浙江财政厅将持续拓展区块链电子票据更多元的应用场景。 

来源:潮新闻    | 撰稿:张云山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