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访谈 新闻详情 A- A+
盈动投资蒋舜:创业者别被社会这针“鸡血”打冲动
发布时间:2016-05-17 14:29:06    

7.jpg

  作为一个资深投资人,必须要具备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洞悉力,能准确捕捉市场风向变化,作出及时的反应对策。另外,作为投资人还需要具备极强的逆向思维能力,冷静、理智的头脑。

  然而,对于资深投资人蒋舜来说,他自有一套投资逻辑,他是个十足的理性投资人,对数字超级敏感,在浮躁的创投圈,他特立独行,且不忘初心。在他眼里,每个创业者都是令人尊敬的创业家,要想成为蒋舜眼中的创业家,首先要学会冷静的思考一些问题,而不要让社会这针“鸡血”打冲动。

  蒋舜,浙商大金融系毕业。曾任和山投资副总裁,基本粒子合伙人。2015浙江十大天使投资人。现任盈动资本合伙人。曾投资:树熊网络、59store、空格、开始众筹、点到、当客get、人人美剧、野狗wilddog等一批优秀互联网公司。

  没什么比寻找未来的线索更重要

  在每个投资人眼里,投资就是一个寻找未来,看见未来的过程。对蒋舜来说也毫无例外,“就投资的行为来讲,其实就是把手伸向未来的一种方式。”开始做投资他就明白,这些创新而灵感涌动的企业,是社会最有活力的部分,是未来的动力。

  “我对未来充满好奇,所以一直尝试新事物。”好奇心,蒋舜提到很多次,就如深植体内,“这是本能”。

  在投资的未来逻辑里,没有什么比寻找线索更重要了,蒋舜也深谙,无法用好奇心敏锐感知未来的投资者永远投不出“独角兽”。

  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蒋舜更是积极通过合伙人、朋友圈、媒体、甚至整个创业圈等渠道来猎取项目。“我们不是守株待兔的投资机构,我们有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整个产业链上的机会,在这个机会点上出现的所有项目我们都会关注,最后再进行一轮轮筛选,但越早投资,风险越大。”

  在这轮资本冬天到来之前,作为投资人蒋舜看重的是创业团队和商业模式。现阶段,与人和商业模式齐驱并驾的是所关注的创业项目是否能融合到中国资本市场的环境中。

  “中国的资本市场看重的是财务数字,成熟的创业者应该更加务实,必须追求商业价值,除了商业资本外,还需要创业项目有清晰的营运模式,才能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扎根。”

  每个创业者都是令人尊敬的创业家

  在盈动投资人眼里,所有的创业者是创业家,他们都非常了不起,他们有勇气冲向创业的波涛汹涌的海洋,这是件非常伟大又让人敬佩的事情。

  看项目首先看中人,早期项目不看人肯定是不可能的,但跟其他机构又有所区别,盈动投资则毫不掩饰对非草根投资人的喜爱。

  蒋舜心目中的非草根需要有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从业经验,或者在创业者自己所创业的领域有过资深的线下经验,除此之外都是草根创业。

  “之所以会选择非草根创业,并不是说非草根比草根能力强,也有不少草根的实力超过非草根,但我担心的点在团队拿到A论或B论投资后,公司的发展速度会超过人才本身的成长,需要更强的团队来支撑公司的发展,这个时候非草根和草根之间的差别就体现出来了。”蒋舜进一步解释说。

  非草根可以相对比较容易招到BAT或者对口的人才,而草根在招人方面是非常困难的,“人才瓶颈是非草根和草根最大的区别。”

  做好99%的理性判断用感性帮助梦想落地

  作为一个资深投资人,除了必须要具备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洞悉力,能准确捕捉市场风向变化,作出及时的反应对策,还需要具备冷静、理智的头脑。

  风投行业里,从某种角度看,天使轮投资可以说是风险极高且更考验投资者思辨能力与眼光的阶段。在合伙人大象眼里,蒋舜是个十足的理性投资者,且对数字超级敏感,这一点恰恰与自己的感性互补。

  对项目进行理性判断,考验的是投资人的专业能力。而同时,这里涉及的不仅是投资与回报的数学问题,同样还囊括了胆量与眼光等因素。

  “一直以来,盈动投资的策略就是用VC的角度投天使,早期投资除了考虑团队成分及商业模式外,营运模型,产品迭代顺序、战略布局等多个维度的东西都需要我们深入考究,在此基础上才考虑是否应该介入一个项目,如果介入的话以怎样的成本介入……”

  整个一级市场都是感性和理性相结合的,但是在跟合伙人的合作节奏上,蒋舜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99%的理性判断。

  蒋舜认为,任何一个专业的理性投资者,心里都该有一杆秤来衡量自己所投资领域的价值,并将此作为投资人在谈判桌上的底线,当最后梦想落地的一刹那用1%的感性来画句号。

  别被社会这针“鸡血”打冲动

  激进的市场和软弱的资本,蒋舜这样评价目前的投资市场。

  创业一直很热,五年前的热是自下而上的驱动,是由想创业的创业家来引导的,如今的市场是自上而下的市场,是由政府引导的创业创新,突然打开的政策窗口,人们蜂拥而上抢夺政策红利,理性的洞察简化为几个简单的财务指标,所以现在会有更多的人介入市场。

  所以,如今的创业环境跟五年前有很大不同,参杂了很多并不适合创业的人,作为创业者要学会分析,自己的创业行为是否为一次成熟的创业。而不是让社会这针“鸡血”把所有的创业者都打的特别冲动。创业者首先需要冷静的思考一些东西,这是最关键的,蒋舜说。

  蒋舜看来,软弱钱的表现是,他们所投的项目是需要其他的资本来肯定,真正的资本在整个创业过程中起的作用会更大也非常凶悍。“我希望盈动投资的资本是凶猛的钱。”

  树熊网络、59store、空格、开始众筹、点到、当客get、人人美剧、野狗wilddog……聊起以往投资的项目,蒋舜如数家珍,在蒋舜心里,这些项目都还没有成长为自己心目中的“独角兽”,所有的投资者在这一刻都应该成为更贪婪的人,永远都在路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