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新闻详情 A- A+
六小龄童:一直等央视春晚召唤 不到年三十不放弃
发布时间:2016-01-29 20:33:27    

 

  六小龄童个人微博晒出的“美猴王”扮相。

  六小龄童谈起猴戏神彩飞扬。京华时报作者 陶冉 摄

  昨天下午,六小龄童接受京华时报作者采访时表示,他从未接到央视猴年春晚的邀请,但他将一直处于待命状态,等待召唤。目前,央视春晚剧组尚未就此发表官方回应。此前,有消息称,六小龄童将亮相猴年春晚但节目遭毙,网友纷纷留言呼吁“美猴王”上春晚。

  六小龄童

  不到年三十不会放弃

  2016年是中国传统的猴年。此前有消息称,六小龄童将和郭富城合作表演《猴戏》,双双以“齐天大圣”的形象亮相,但该节目被毙。消息一出,网友纷纷猜测,六小龄童亮相央视一套春晚的可能性很小了。1月26日,六小龄童在其个人微博称,“已化好妆准备录制”,并晒出自己录制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联欢晚会时的“美猴王”扮相。网友纷纷在该微博下评论留言,呼吁六小龄童再次登上春晚的舞台。一时间,“六小龄童上春晚”和“六小龄童节目被毙”成了微博热门话题。

  昨天下午,六小龄童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他从未接到今年央视春晚的邀请。但是,作为央视的职工,“我将随时待命。这是我的工作”。六小龄童说,他这一生一直在等待,等了17年拍了《西游记》,等了10年拍了《吴承恩》,这一次他还将继续等待。六小龄童说,“不到年三十,我不会放弃”。六小龄童觉得,央视栏目组一定也关注到了网友的反映,会主动地吸取观众的意见,未来的节目安排是存在变化的可能的。

  为了等待央视春晚的召唤,六小龄童推掉了很多春节前的演出活动。有很多单位邀请六小龄童在春节期间去国外演出,被六小龄童婉言拒绝了。“如果除夕没有演出活动,我会陪着家人一起守夜过年。”

  六小龄童说,自己在春节晚会上加演节目并不是没有先例。2004年的春晚,他在直播的前一天,才收到春晚节目组邀请。他当时正在上海探亲,接到邀约后即刻赶到北京参加春晚直播的录制,并在当年春晚的零点表演了“金猴闹新春”的节目。

  六小龄童是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曾3次登上央视春晚,分别是1988年、1992年和2004年。1988年第一次上春晚,是因当时《西游记》刚刚播完。1992年,六小龄童与父亲六龄童章宗义携手亮相。2004年,六小龄童与北猴传人李阳鸣同台,合作《金猴闹春》。

  郭富城团队

  所有传言皆为虚构

  1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视春晚剧组知情人士透露,“其实一直没有邀请过六小龄童和郭富城”。对于网络上掀起的这股风浪,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应该是有人在炒作和推动,“今天你说要让谁上,明天又想让谁上,这样起哄是很不负责任的,这不就是煽动网络话题绑架导演的创作吗?全民都想指挥春晚,但春晚创作真有那么容易吗?导演创作春晚真不是拉一个节目上来的组合模式,否则也不会打磨好几个月”。

  昨天下午,郭富城工作室及其拍摄的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剧组,针对近日网络上大量出现“郭富城捆绑六小龄童以营销电影”的传闻发表声明。声明称,所有传言皆为虚构,此前郭富城先生接到央视春晚邀请,但1月7日因拍戏伤及膝患,以至无法继续参加春晚。声明还表示,1月14日,有新闻报道“六小龄童郭富城两代美猴王上春晚”的消息,郭富城及团队和观众一样,是从网上获悉此消息,未接到央视春晚节目组的通知。

  对话

  回应网友呼声

  对于大家的支持我很感动

  京华时报:您知道网上对您是否上春晚的争议是如何产生的吗?

  六小龄童:我那天录中央电视台戏曲春晚的时候,就发了一个剧照。我说“化妆刚刚完毕,马上开始录制”,并没有说任何其他的话。但是网民朋友通过这样一张照片,和央视春晚的彩排节目单一比较,发现没有我的名字,就开始在网上发表了一些他们的看法。

  京华时报:对于众多力挺您上春晚的呼声,您怎么看?

  六小龄童:通过此事,我们确实感受到男女老少、行内行外的观众都在关注一个演员是否上春晚,这是以前没有过的,我也很感动。当代的观众对于传统文化还是很喜爱的,对西游记和孙悟空这个艺术很支持。以前我只是通过电视剧收视率很高看出观众对我的喜爱,现在观众希望我上春晚的诉求这么强烈,我确实没想到。

  评春晚吉祥物

  立体展现后可能出现偏差

  京华时报:您现在收徒弟了吗?

  六小龄童:我目前还没有遇到可以培养的人才。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比较溺爱,学猴戏需要很辛苦地付出,难度很大。学猴戏还需要一定的心理条件和一定的身体条件,需要瘦长的身材、窄脸、大眼睛,才比较容易演出猴子的灵气。演猴戏最好的不一定是六小龄童,但是一定是中国人。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传统孙悟空文化能够代代传承。

  京华时报:您觉得央视春晚的吉祥物“康康”好看吗?

  六小龄童:这个我觉得非常遗憾。韩美林先生是我的忘年交,我非常喜欢他的作品,他是工艺美术领域大师级的人物。这次会出现这样一个事,是不是因为韩美林先生的作品立体展现以后出现了偏差,或者在色彩还原方面出现了问题?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们观众应该善意地去沟通,而不是给主创者更大的压力。

  谈猴戏艺术

  传统戏曲是猴戏的精髓

  京华时报:是否只有六小龄童的孙悟空才是正宗?

  六小龄童:猴戏不姓章,猴戏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猴戏艺术百花齐放。但是,西游记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的内容不管怎么变,它的精髓不能变。精髓就是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猴王精神是乐观进取。它和我们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与国之间的趋势都是吻合的。但是如果为了博一时的眼球,把《西游记》这个世界名著变成一部言情小说,是我们对先人的不尊。

  京华时报:对于现在的一些影视剧泛娱乐化您怎么看?

  六小龄童:明年猴年会有很多的影视剧,我们当然很期待,但是我们更要防止泛娱乐化现象的出现。一句台词、一个情节、一个镜头的通俗和低俗的界限分不清楚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我是比较赞同有一定的审查制度,就像一个产品有合格证一样。中国到目前为止,影视剧没有分级制。我们要为年轻的观众着想,泛娱乐化现象值得我们重视。不要一味地追求票房,真正留下的经典影视剧并没有几部。

  京华时报:传统戏曲艺术对于孙悟空的表演有什么影响?

  六小龄童:没有经过传统戏曲训练的人,是没有办法生动地表现孙悟空的。传统戏曲是中国猴戏的精髓,人演孙悟空形成专业体系的只有中国的戏曲。这不是我们章家的秘诀,是中国戏曲界的集体智慧。

  京华时报:春节期间,观众可以在哪欣赏您的表演?

  六小龄童:之前我已经接到了将近20家卫视媒体的邀请,最后我选取了4个。第一个是辽宁卫视,我本人和高新技术的一个合作。第二个是山东卫视,传统武术和我的猴戏的一个表演。北京卫视的节目为了纪念我去世两周年的父亲,把节目放在大年初一播放,我将画上章家传统的脸谱,戴上西游记电视剧里的一套盔甲进行表演。还有就是中央电视台戏曲春晚的节目。

  京华时报:2016年是猴年,您在新年有什么新的计划吗?

  六小龄童:我在2016年有两部电影要开机。一部是我主演的《猴王世家》,我一个人饰演四代章家猴王。还有一部是和美国公司合作的《敢问路在何方》。(作者武红利 韩林君)

(责任编辑:实习生陈子颖)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陈子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