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新闻详情 A- A+
"拍客"呈现新兴流行文化 媒体既要善用又需引导
发布时间:2016-02-03 15:15:39    

22.jpg

资料图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媒介环境的改变,改变了传统的以文字为主的传播手段,生动、形象、直观的图片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翻开报纸,打开电脑,我们周围充满着大量的图片,报纸头版头条和各大网站几乎被有视觉冲击力的图片所占据。这其中,拍客作为一个群体,作为一种影像交流传播方式,正呈现出一种新兴的流行文化。

  草根文化全升级

  图像时代,人们更侧重于以视觉化的方式来把握世界,如果说写出具有理性、逻辑性、阅读性的文字,还只是一部分人的专利,因为它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去掌握和理解,那么,直观易懂的图像所带来的视觉盛宴,就适合每一个人的审美趣味。一方面,图像简化了文字文本,打破了文本的审美意境和神韵,割裂了传统叙事的体例,却具有较强的感染力,扩大了读者的认识视野。另一方面,图像形象直观、容易理解,以极低的门槛让所有人参与其中。以图像消费为主的视觉文化深刻地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大众文化旨趣的转变,图片通俗简单的形式,更加符合受众接受信息的习惯,草根喜闻乐见。拍客所拍的图片等,就是一种让草根喜闻乐见的视觉文化,这种文化是传统图像时代新的文化提升。

  一方面,借助草根的拍摄,普通人的视角开始走上媒体平台。另一方面,草根拍客的崛起,让人们不再是传统图像时代被动的看客,从读图者走向拍摄者,受众已经不再甘心被动地接收大众传媒建构的信息架构,而是渴望在这场信息传递的变革中跃跃欲试,把传统的“你拍我看”模式变为“你看我拍”模式。

  尤其是自媒体时代更注重个人意识的表达,每一个个体都可以作为信息传播者而存在。拍客可以选择用自己手中的手机从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捕捉精彩的瞬间,记录自己想要记录的东西,同时借助传统媒体及其网络平台,在网络上发表感兴趣的话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和能动作用,个人意识在这种媒介的个性化表达中被唤醒。

  问题凸显需正视

  拍客作为一种新兴的流行文化,虽然给人们带来了视觉盛宴,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当崇拜归于理性,我们会发现拍客文化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潜藏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理性看待。

  正确处理好拍客作品与新闻真实性的关系。拍客大多是人们自发形成的,他们大部分只是出于兴趣,并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在对新闻的采集和主题引导方面往往凭着自己的感觉,拍客没有真实传播的义务。新闻的真实性是基于内容的全面与客观,拍客无目的性地拍摄往往造成新闻内容的片面性。还有的拍客为了追求一时的轰动,或出于特定的目的,拍摄制作了虚假信息,误导受众,造成对新闻真实性的侵害。因此,要正确处理好拍客作品与新闻真实性的关系,确保拍客作品的客观公正。

  正确处理好迎合受众与作品格调之间的关系。为吸引受众眼球,部分拍客作品存在低级媚俗现象。一方面因为拍客职业道德的缺失,造成拍客作品的媚俗。由于大多数拍客并没有接受过专门的新闻职业道德培训,一旦传播高尚的图片等内容不被关注,拍客的积极性就会受阻,成就感也会逐渐缺失。要想让自己的作品拥有更多的受众,这些拍摄者往往迎合一些人的趣味,结果就造成了作品的低级媚俗。另一方面,市场经济固有的趋利性也易造成拍客作品滑向媚俗,使当今的精英文化处于准失语状态。随着拍客文化的盛行,一些商家开始介入,部分媒体及网站为了最大限度吸引眼球,提高关注度,以获得更多的广告,而不得不一味去迎合低级趣味,也造成引导拍客作品的低级媚俗。拍客要正确处理好迎合受众与作品格调之间的关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避免作品的低级媚俗。

  正确看待拍客作品与人文关怀的关系。人文关怀的核心是对人的生存状况及历史境遇的关注,拍客文化作为一种文化传播方式,决定了其作品内容要与人文精神相契合。然而,人文关怀并不意味着简单的迎合受众,受众喜欢什么就拍什么,这显然违背了人文关怀的初衷。有时面对违法问题,职业拍客为了突出效果,更愿意违规者将违规行为完成,而不是进行及时纠正,这种本末倒置,哗众取宠的方式也是与人文关怀相违背的。因此,要正确看待拍客作品与人文关怀的问题,把人文关怀放在首位,作品既要有人情味,也要符合伦理道德。

  理性引导有路径

  面对拍客文化日益凸显的问题,我们不应该放任自流,应从提升拍客的媒介素养和制度建设方面入手,及时对拍客文化进行引导和规范,从而促进拍客文化健康有序的发展。

  提升拍客媒介素养。媒介素养是指人们面对各种媒介信息时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创造和生产能力以及思辨能力。在大众文化传播时代,文化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由大众传媒的传者和受者的文化趣味决定的,在当前的拍客时代,拍客不仅要掌握一些拍摄的方法和技巧,还要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培养对媒介信息的解码和编码能力,懂得信息传播的一些基本要求和规范,从而懂得正确的鉴赏、评析媒介产品,唯此才能保证创造出高质量的作品,从而形成良性的文化互动。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构建健康的媒介环境。首先,拍客应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得传播低级媚俗的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隐私权、肖像权、名誉权等。作为大众媒体,应强化拍客爱好者的自律意识,不断提高拍客自身的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使其自觉传播积极健康向上的作品。其次,相关职能部门及媒体在发挥拍客监督作用及传播、共享信息作用的同时,应该认真把好关,以法律法规和公共利益为准绳,注意引导、教育,从而规范拍客的行为。只有各方面多管齐下,才能为拍客们建立一个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他们成为时代真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生活的发现者和参与者,从而构建出一个健康的媒介环境。

(责任编辑:实习生陈子颖)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刘艳茹    | 责编:陈子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