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新闻详情 A- A+
苹果公司公开"叫板"美国政府 拒绝设备"开后门"
发布时间:2016-02-23 13:55:48    

17.jpg

资料图

   连日来,一场围绕美国苹果公司是否该拒绝帮助政府解锁手机加密信息的争论正愈演愈烈。专家认为,苹果公司公开“叫板”政府,可能会导致美国国会加快推进针对加密问题的相关立法进程,使今后科技企业更难拒绝政府有关要求。

  为配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去年12月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恐怖袭击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约一周前,加州中部联邦执法区一名联邦法官向苹果公司发出法院裁决,要求该公司协助FBI打开一名凶嫌的苹果手机,获取所需信息。

  据当地警方调查,这起恐怖袭击事件的两名凶嫌可能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有关联,他们一直通过加密的苹果手机通讯平台相互联系。警方迟迟未打开设有密码的手机,担心多次输入错误密码会启动手机安全防范程序,致使手机内所存储的信息全被删除。

  这一要求遭到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的公开反对。库克在接到法院裁决通知后,在公司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措辞强硬的公开信写道,“美国政府对我们公司的要求,就好像侵入我们用户的手机,无视我们几十年来为保护用户安全所做的努力,此后,苹果将无法保护包括上千万美国公民在内的用户免受黑客的侵犯。”

  库克指出,调查人员和法官所寻求的“解密”手段,等同于配置了一把“万能钥匙”,可以解锁苹果所有的智能手机。他声称,一旦有人获知存在这种软件,或有人知道如何绕过开机密码,“任何人都可以破解密码”。因此,苹果方面不但“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创制这种‘后门’”。

  有关部门认为,苹果公司拒绝配合的态度是公司的一种“营销策略”。就此,美国司法部19日发出一项动议,试图强制苹果公司配合政府解决手机解密问题。根据新的动议,检方提出将于3月22日举行有关本案的听证会。观察人士认为,不管苹果公司如何回应,这个案子最终有可能要由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决。

  眼下,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正在依赖日益先进的加密软件躲避执法部门的追踪。支持反恐与保护隐私两者孰轻孰重,一直是美国政府与科技企业之间的敏感话题。

  谈及这一事件的影响,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韦斯特对本报作者表示,此前奥巴马政府曾决定暂缓强迫硅谷科技公司在加密问题上妥协。如今,由于苹果公司拒绝配合,使得原本不受到美国国会重视的问题反而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这无疑将加速有关加密问题的立法进程。但这一难题不能仅仅依靠司法机关,而是需要国会、政府和业界的共同协作来解决。(人民日报驻美国作者廖政军)

(责任编辑:实习生陈子颖)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人民日报驻美国 廖政军    | 责编:陈子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