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新闻详情 A- A+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媒体人一定要有定力
发布时间:2016-03-08 12:26:46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

  按照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日程,3月4日是各小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时间。上午分组讨论结束后,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在座位上对自己上午的发言进行认真修改。

  “那天我给自己打了60分,并不完全是谦虚,确实还有很多不是很满意的地方。”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者采访时,王国庆对于两天前自己作为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首次亮相得到媒体纷纷肯定时这样回应。“今年我们把交互翻译变成了同声传译,就是希望能够回复大家更多的问题,但事实上,离预想的还有差距。”

  “应该把政协的日常工作通过媒体告知受众,加强政协与媒体的良性互动。”这也是王国庆在小组会上的提议。他说,现在,政府与公众间的信息对称越来越重要。随着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越来越高,这种做法也是政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

  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善于与媒体建立良性沟通,既需要政府的积极姿态,也需要媒体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一名在新闻岗位上从业多年的媒体人,王国庆对于当前媒体人的一些表现有些“着急”。“比如,春节前后被热炒的那几条不实新闻,就是媒体人失职的表现。”在王国庆看来,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媒体人的浮澡情绪有关,是媒体人为了追求速度、噱头而自乱阵脚。王国庆说,作为媒体人,一定要有定力,尤其是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不能浮躁、不能着急。

  “现在受到冲击的不仅是传统媒体,即便是发展势头看起来很好的新媒体也存在着致命的问题。”谈及当前媒体的发展现状,王国庆认为,传统媒体需要改革、需要调整,否则一定会被淘汰。但是,从长远来看,新媒体同样需要完善,“如果互联网上到处充斥着不实的信息,同样也会失去受众的关注”。

  王国庆讲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一位老领导的见闻:几十年前,这位老领导曾在国外一家电视台上看到这样一条标语:“让电视埋葬广播”。然而,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广播依旧存在,并且拥有自己的受众。在王国庆看来,社会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很难说谁会埋葬谁。只要媒体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调整好步伐,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对于曾一度成为焦点的媒体人离职的话题,王国庆说,这也是人才流动的正常现象。媒体能否留住人,能否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关键还要看能否随着社会和技术的发展适时做出改革。“改或不改,除了观念问题之外,就是责任心的问题,也就是说你是否把它当事业看待的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生陈子颖)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 赵新乐    | 责编:陈子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