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新闻详情 A- A+
白岩松记者会诙谐应答引"三笑" 抛尖锐问题赢掌声
发布时间:2016-03-08 18:39:07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日程过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主持人白岩松坐上了第二场作者会的主席台。在一个小时的会议中,白岩松发言十分钟,却赢来了台下同行三次点赞的欢笑和一次热烈掌声。

  作者会的流程,基本上是主持人在一群作者中点“将”,然后由获得提问机会的作者来点将台上嘉宾。起初,白岩松在这场题为“政协委员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作者会上并不惹人注意。另外四位嘉宾——依次是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秦大河,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从嘉宾的重量级和与议题的相关性来看,白岩松不仅不是焦点,反而像是来“打酱油的”。

  然而,还是有作者点到了他,于是一次次地笑声爆发。

  一次掌声:白岩松上演“无间道”抛尖锐问题

  白岩松回答问题的开场白并不是迎问题而上。他有自己的思路——“我以为我将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怎么会坐在这儿?是不是因为你的名字很绿色(岩松),我理解全国政协作出这样一种安排,第一,这几年全国政协的工作,从调研到各方面都希望跨界别,云集更多人的智慧。第二,一定是给媒体施加压力……虽然我坐在这儿很有点‘无间道’的意思,但是我还是觉得我和在座各位在环境保护方面是同一战壕的战友!”短短几句话,就将自己不是来“打酱油”的这件事阐明清楚。

  本以为“无间道”是一句玩笑,没想到白岩松答完自己的问题,居然发了大招——他转而问其他嘉宾,“最后我特想问另外四位一个问题,面对雾霾的时候到底是环保工作者厉害还是风厉害?”“无间道”上演,台下作者一片欢呼和掌声。

  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果然对环境保护有见解,接得极快,第一句“我想风也厉害,环保工作者也厉害。”就将现场局面稳定了下来,他从专业角度阐明了雾霾和风、人之间的关系,最后以一句,“‘十三五’规划中把环境的治理目标都列为约束性指标,相信经过‘天天的治理’,人一定比风厉害”完美收官。

  作者查阅了胡存智的简历发现,这位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系地理学专业、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地学专业学习,从1985年开始与土地、资源打交道,职业生涯几乎都在土地部门。

  两样装备:白岩松掏出手绢、公交卡

  白岩松在作者会现场掏出“手绢”“公交卡”举起来向作者展示,他自称常备手绢,而且常常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这儿可以给大家看两个道具,这不是专门为今天带来的,而是我长期使用的。一个是手绢,两个人每天手绢用8次,一年下来可以保护一棵20年树龄的树。手绢是最便宜的奢侈品。你拿出来特给自己长面子。中国人用这个长面子要比拿出一两万块钱的包更有面子,更重要的是这种面子会保护里子。”

  会后,白岩松举着手绢和公交卡的照片传遍网络,手绢涨面子的观点也成为媒体的新闻点。

  三次笑声:乘地铁白岩松无压力 都看手机谁看脸

  作者会上,白岩松的诙谐机智回答赢得三次笑声。自嘲“无间道”是第一次。谈到某些地方政府在环保问题舆论监督方面希望“灯下黑”,是第二次。白岩松说“遇到很多环境的事件,偷排、超标排放等等,舆论和新闻媒体要当政府和老百姓的眼睛。在这儿我多想说两句,我知道很多地方,一旦在他这儿发生了环境污染事件之后,他希望‘灯下黑’,很多当地媒体都不能报,我觉得这是社会当中的另一种‘雾霾’,而且PM2.5一定不少于250!”话音未落,笑声已起。

  第三次笑声是最持久的。白岩松自称常坐地铁,“有很多人说你编故事,你坐地铁一定很不方便。政协开幕我就是坐地铁来回的。戴上帽子,摘下眼镜,托雾霾的福,口罩是标配。你觉得中国人现在在地铁上除了看手机还看别人脸吗?所以我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笑声骤起,不仅点明了雾霾的危害,还捎带着抨击了“活在指尖”的生活方式。

  虽然在白岩松发言期间,多次爆发笑声。然而,嘉宾白岩松是来“逗你玩”的吗?真不是。白岩松在发言中举例:“1996年我作为新闻调查的主持人做淮河水的节目,我从淮河的源头一直走到入海口,在桐柏山的源头一类水能喝,仅到安徽的蚌埠就已经是五类开外,连工业用水的资格都不够。”一段话,台下静默。细品其每次的“抖包袱”,虽然欢笑,但都是言辞犀利、直指要害。

  白岩松是不是常备手绢、常坐地铁,作者一时无法考证。不过,他常做环保方面的新闻倒是有据可查。白岩松主持的新闻类节目“新闻1+1”在去年10、11、12三个月曾有四次关注雾霾。希望做作者会嘉宾很成功的白委员以后能多提环保类的提案,继续多为环保做贡献。

(责任编辑:实习生陈子颖)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李婧    | 责编:陈子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