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三分钟 新闻详情 A- A+
中国三分钟:G20成果展望——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16-09-04 08:39:29    

        9月3日下午,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中,习近平用较大篇幅论述世界经济的现状和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说,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习近平.jpg

9月3日下午,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图/视觉中国)

        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

视频_副本.png

点击观看视频

 

        从今年杭州峰会的主题设置就可以看出,它将关注点投向了世界经济的长效治理,希望为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指明方向。这也是此次峰会最受期待并将努力达成的成果。

        杭州峰会把“创新增长方式”列为了重点议题,并将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在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领域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将从根本上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持续性的动力。

        杭州峰会还将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具体的举措和行动,为实现在世界各地消除贫困与饥饿,消除不平等的目标,提供实实在在的行动计划。在峰会前,G20工作组就这一行动计划听取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意见和声音,展现了最大的包容性。

B20开幕·.jpg


9月3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工商峰会上发言。当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浙江杭州开幕。 (图/新华社 黄宗治 摄)

        并且G20杭州峰会还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有望在此次峰会上达成共识,这对非洲国家来说是巨大的机遇。

        G20不仅仅是一个世界性的领导人峰会,它作为世界所有经济合作论坛之首,还协调着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此次G20杭州峰会将在结构性改革、全球贸易投资、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多方面达成共识,成果有望达成30项,它代表着G20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的转型,不仅为G20峰会发展开辟了新道路,还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历久弥坚的深远影响。


        世界经济得了什么病?

  习近平说,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现在,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四个药方.jpg

 

 

        “创新方”: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习近平说,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种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我们要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出现的突出问题,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组合起来。

阿里巴巴_副本.jpg

         “开放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习近平表示,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B20开幕·.jpg

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浙江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图/新华社 徐昱 摄)

 

        “联动方”: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习近平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我们应该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一方面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另一方面倡导交流互鉴,解决制度、政策、标准不对称问题。我们应该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我们应该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扩大各方参与,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

B20.png


(图/新华社)

        “包容方”: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习近平说,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同时,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给不同产业和群体带来了冲击。我们要正视和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努力让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

 

(来源:中国网、人民日报)

编辑:邓一鸣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中国网综合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