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三分钟 新闻详情 A- A+
中国三分钟:流失文物追索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6-11-18 17:29:03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中国文物局成功叫停数件中国流失文物的拍卖。在日本横滨国际拍卖株式会社秋季拍卖会上的展品中,唐代释迦牟尼敦煌壁画以及手写唐经等,均为日本和尚大谷光瑞等人自中国劫掠。21日,中国向横滨国际致函,要求其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精神,停止这一拍卖。随后,该拍卖行对这批文物撤拍。

微信截图_20161118173226.jpg

点击观看视频

        作为拥有灿烂文明和跌宕历史的古国,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数量惊人。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全球47个国家的218个博物馆中藏有中国文物160余万件。再加上散落在私人藏家和机构手中的,总数约1000万件。

        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的战争期间,西方各国对中国大肆抢掠,有些文物后来成为了著名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例如大英博物馆的《女史箴图》;而法国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甚至直接被称作“另一个圆明园”。

        此后,更多的外国探险家踏足政局动荡的中国,他们以极低的价格购买,甚至“免费”运走更多文物。天龙山石窟代表了盛唐时期雕塑艺术的最高水平,日本古董商山中定次郎无法将其全部运走,就干脆将四十多个佛头凿下来,装箱运到日本。

555935674098566377.jpg

        这些行径给中国文物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中国一贯反对买卖非法流失文物,在“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福建“章公六全祖师”肉身佛像等文物拍卖、展出时,都做出了努力。这次日本的撤拍,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一立场正不断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但撤拍并不等于归国,文物追索任重道远。这需要国家与民间的配合,需要制度、资金与专业运作的统一,需要国际法律与外交手段的并重,而正如中国政法大学霍政欣教授所说:“这最终取决于整个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影响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潘登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