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三分钟 新闻详情 A- A+
中国三分钟:来自亚洲的“隐形人”?潘基文的联合国十年
发布时间:2016-12-30 13:35:06    

  明日(12月31日),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作别他奉献了十年的舞台,正式卸任。在告别演说的结尾,潘基文用法语、汉语等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说了“谢谢”,回报他的则是经久不息的掌声。

  潘基文出身韩国,是史上第一位来自东亚的联合国秘书长,他的身上表现出一种独特的“亚洲风格”。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对潘基文的评价毁誉参半,因其低调的行事作风,以及对金融危机的应对乏力,西方媒体甚至把他称为“隐形人”,认为是他使得联合国被边缘化。

  然而第二个任期过去,在潘基文的推动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总体达成,成为史上最成功的全球性消除贫困行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他不想做出了事才出现的“灭火队员”,而是旨在解决全球性的重大问题。

  潘基文在任期内11次访华,在连任时还曾引用中国先贤老子的名言:“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他运用古老的亚洲智慧,在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找到了难得的平衡点,最终得以保障了更多弱小国家的利益。

  潘基文曾自述:“可能我看起来温和,但这不代表我没有勇于承担的精神。”事实上,在很多问题上潘基文都表明了鲜明的立场。例如去年,他曾到中国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此举遭到了日本的质疑,潘基文立刻反驳道:“很多人误以为联合国或联合国秘书长追求的是所谓‘中立’,事实上并不是中立,而是公平公正。”

  “隐形人”不等于没有力量,十年奋斗,潘基文有成绩也有遗憾。在这位72岁老人的离任之际,我们对他送上祝福,也期待新一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带领联合国继续前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