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三分钟 新闻详情 A- A+
中国三分钟:故宫——与时俱进的文化偶像
发布时间:2017-02-03 10:13:27    

   把一位皇帝塑造成卡通形象,这在古代中国不仅不可想象,也是不可饶恕的,更不用说再把这个形象印制在日用品上了。正如“紫禁城”的名字所直观表达的,这个皇宫地界中的一切都与普通人绝缘。

4183846.jpg

点击观看视频

  然而你可曾试想过一位皇帝在你的手机壳背面做出V字手势,或是一只可爱的小猫咪穿着皇袍的情景。如今的故宫博物院正在将其丰厚的文化资源开发成符合现代人口味的产品,其中包括“可爱化”的清代皇帝、以故宫蓝图为图案的手表、皇后造型的杯子等等。这类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被开发出来,如果你是纪念品爱好者,恐怕你要购买一个故宫大门造型的背包才能放下所有你想买的东西。

  这是一个大胆,却又成功的举措,也是创新精神的明证。通过精准的市场营销战略和不拘一格的设计,故宫博物院把看似冰冷的皇城禁地变成了一个有温度的形象,把人们印象中正经,甚至有点无趣的博物馆形象变得和蔼可亲。传统的文化偶像也可以很“潮”!

  2015年,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了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销售收入是通过其网店获得的。

  除了故宫博物院本身的努力,这个巨大成功的背后还有中国社会中的两大趋势的驱动。

  首先是“连接一切”的互联网的普及。如果你可以在网上购物,为何还要去外面浪费精力,苦心寻觅呢?如今,中国已经拥有了好几家具备国际水准和竞争力的电子商务巨头。中国消费者已经连续几年打破网上销售额的记录。这一切首先要归功于一个遍及全国的、稳定的电信网络,这需要巨大的投资和自主的技术——中国把两者都做到了。

  另一个趋势就是中国人对文化和传统的热情不断高涨。中国经济腾飞的同时,中国人的心灵也在“寻根”和“求静”,从而在物质世界中保持快乐和清醒。

  (中国传媒大学公共外交研究所副所长 潘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潘登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