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三分钟 新闻详情 A- A+
中国三分钟 : “洋快餐”入华30年:美食背后的文化融合
发布时间:2017-07-14 15:56:14    

  中国网浪潮资讯  自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快餐业巨头肯德基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分店,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快餐品牌,到如今,“洋快餐”已经在中国这个美食国度驻扎了30年。

  我是中国最早一批吃到肯德基的人。1987年11月12日,中国第一家肯德基前门店开业,这对于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的中国绝对是一件大事,甚至比今天一个几十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还具轰动效应。外国驻京作者蜂拥而至,当时美国最大的全国发行的报纸USA Today还专门派了一个作者组来京釆访,我作为陪同翻译跟着吃了一顿肯德基。如今三十年过去了,采访内容一句也记不得,只记得肯德基的味道。

未标题-1.gif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当时“洋快餐”的经营方式在中国国内没有,领班和主要服务人员还是总部从新加坡抽调来的。釆访时领班的东南亚口音以及服务的专业术语还是给我这个刚毕业的“菜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那时,吃肯德基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种时髦甚至“奢侈”的消费,而如今,肯德基已经是年轻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白胡子的山德士上校成了中国大中小城市的一道风景。

  以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不仅在中国扎了根,还变化出了有中国特色的品种和味道。一向注重标准化生产的肯德基聘请中国的专家顾问,改良出适合中国人口味的新产品,新增了如皮蛋瘦肉粥、炸春卷和老北京鸡肉卷等品种。这种融合像极了中餐进入西方世界的经历。

  孔夫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在中国这个美食国度,饮食已经是文化的一部分。肯德基来到了中国,打卤面来到了莫斯科,北京烤鸭更是飞到了全世界。正是这种不经意、不起眼的交流与融合,慢慢地编织起文化的纽带,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联系起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