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三分钟 新闻详情 A- A+
中国3分钟:特朗普的“中国经”损人不利己
发布时间:2017-01-20 18:53:21    

  特朗普今日就职美国总统,在对华政策方面,他几乎肯定要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还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制造麻烦。而这将对中美两国的经济和安全带来损害。为了中美两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福祉,合作才是两国唯一的正途。

89.webp_副本.jpg

点击观看视频

  美国副总统拜登最近敦促特朗普“严肃点,要成熟起来”。他说:“长大吧,特朗普。你是总统,你必须认真对待,让我们看看你到底有几把刷子。”这些话很好地总结了特朗普自11月初当选总统以来的言行。

  之前特朗普曾一度拒绝承认情报机构关于俄罗斯人干涉美国大选的指控,拜登的发言正是针对此事。其实,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也好不到哪儿去。譬如,他基本上肯定要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还有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制造麻烦。

  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的想法不太现实,而且也可能导致贸易摩擦,甚至是贸易战争,而贸易战只会给双方带来损失。

  首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很多可以用来反击的“武器”,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也是美国玉米、大豆、猪肉等农产品的大市场。

  另一方面,若因为额外关税导致中国商品涨价,那么美国消费者会如何反应呢?他们会为花更多的钱购买鞋子和衣服而欢欣鼓舞吗?显然不太可能。

  事实是,中国和美国彼此高度依赖。比如,中国是美国国际留学生最大的来源国。中国对美投资几年前已经超过美国的对华投资。大致说来,贸易是互利行为。目前,中国正在转换增长模式,对消费和服务业更加重视,所以也将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购买更多的产品。

  是的,美国关注贸易逆差。但是,这不可能在朝夕之间就得到解决,或者通过征收45%关税的办法轻而易举地解决。我们需要仔细研讨,出台政策,需要与贸易伙伴谈判。再说,美国和100多个国家有贸易逆差,中国只是其中一个而已。

  在台湾问题上,正如美国国内一些专家批评的那样,任何试图颠覆两岸关系的做法都是不明智的。对这一问题有所认识的人都知道,中国会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湾问题失去控制,整个亚太地区将面临一场灾难,而美国必将对此负责。

  就此而言,中国的政策是有道理的,为了中美两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福祉,合作是两国最正确的选择。这些话听起来很简单,但的确可能是唯一的正途。

  特朗普本人对中国缺乏了解,执政团队也缺乏真正了解中国的人,他将面临非常陡峭的学习曲线,由竞争回到合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丹佛大学教授 赵穗生

  中美关系走向何方,不光由美国决定,中国也会积极参与改善中美关系,希望能够保证中美关系比较平稳地过渡。不要认为中国只能适应特朗普,适应他的变化,或者中国只能做一些被动的反应,我认为中国已经有能力和资源甚至意愿进行主动塑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

  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双方高层应尽快开展接触,增进了解。中国有句老话,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好朋友。特朗普在很多问题上还没拿定主意,比如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等,如果他释放出积极信号,中方可顺势加以正向引导。特朗普清楚,让美国再伟大的道路,必须经过北京。美国不该把缺点赖在中国身上,两国应着眼未来,加强合作。

  ——美国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主任 白邦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