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三分钟 新闻详情 A- A+
中国3分钟:足尖上的友谊——日本舞团演绎中国《白毛女》
发布时间:2017-06-02 17:16:32    

  中国网浪潮资讯 近日,东京松山芭蕾舞团来到北京和上海,演出以中国民间故事为题材的芭蕾舞剧《白毛女》。主演森下洋子今年已经69岁高龄,依然跳足全场,舞步轻盈,完美呈现了女主角喜儿的少女形象。这次改编还创新性地加入了大量群体形象的喜儿,场面十分震撼。

1812.jpg

【视频】足尖上的友谊:日本舞团演绎中国《白毛女》

  这已经是松山芭蕾舞团的第15次访华演出,森下洋子身着的正是1971年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亲自赠送的演出服。第二年,中日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至今恰好45周年。森下洋子说:“能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有幸演出尤为感慨。”

  《白毛女》在中国家喻户晓,描绘了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农民对地主压迫的抗争。这样的故事是如何打动了日本人?1952年,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第一次看到电影《白毛女》,深受感动,喜儿可爱、勇敢,追求自由,向往爱情;因躲在深山多年,一头黑发变白发的场景又充满了戏剧性和冲击力。于是清水正夫倾尽心血编排出了芭蕾舞版《白毛女》,并且顶住来自日本右翼的压力,多次来华演出,大受欢迎,松山舞团成为了中日关系的破冰使者。

  至今,舞团的历代团员都被要求去了解当时的中国国情、了解日本侵华历史,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中国人在接连不断的苦难中的反抗精神,以及对和平的渴望——这与全世界人民都是一样的。基于这样的同理心,才演绎出了如此打动人心的作品。

  艺术不分国界,更不是政治的传声筒,作品代表的是艺术家的灵魂。多年来,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在借一切机会发声,表达对战争的反思和对中国人的歉意。在北京演出谢幕时,全体演员齐声用中文喊出:“我们日本人,究竟何时喊出我们的感谢和谢罪?”这样真诚面对历史的态度让人钦佩,也只有这样才能开启未来,实现中日两国的友好与合作。(中国网作者 孙婉露报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孙婉露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