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三分钟 新闻详情 A- A+
中国3分钟:高铁要变“飞铁”?中国“加速”用技术贡献世界
发布时间:2017-09-08 13:58:54    

  你能想象在地表“飞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吗?很多国家都梦想制造出以超过100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地面运行的列车。现在,中国也宣布,已经启动新一代交通工具“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和研制了。它最大的亮点是,最高速度可达4000公里/小时。是的,你没听错。有网友评论,“4000公里/小时,这大概就是‘传送门’吧!”

  “高速飞行列车”的原理,简而言之,就是把航天器的“引擎”和技术运用到列车上,让火车实现超音速的“近地飞行”。运行速度相比传统高铁提升了10倍,相比现有民航客机提升了5倍。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这听起来像是遥远的科技畅想,但中国人对此计划却抱以期待和信心,国外也给予了关注。原因就是,近些年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已经走红全球,并在设计、建造、运营上有了充分的经验积累。

  自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第一次铁路大提速以来,对地面运输的速度和科技的追求一直在持续。从引进国外技术开始,再经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其他国家几十年的发展。

  现在,中国高铁距离一般在2000公里以上,这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经极寒、风沙等复杂条件历练出的“中国标准”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不久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成为了地球上最快速的列车。

  中国高铁也经历过由票价高和安全担忧所引发的低上座率的尴尬,但最终得以快速发展。不得不说,中国共产党对于高铁建设的政策推动和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它也凸显出中国制度在资源整合和科学决策方面的优势。现在,高铁给货运物流、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既创造了也带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如果中国4000公里/小时的“飞铁”真的能实现,将“飞向”“一带一路”倡议的周边国家,它的成果会像中国高铁一样,继续造福世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