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三分钟 新闻详情 A- A+
中国3分钟:防治荒漠化 中国“向世界履约”
发布时间:2017-09-29 14:48:39    

  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它不仅是环境问题,也是社会经济问题,需要全人类来携手应对。基于这种共同认识,1994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诞生。缔约方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第十三次大会刚刚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闭幕,196个缔约方在此集结,为实现“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等目标建言献策并许下承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专门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此次大会选址内蒙古,因为这里既是中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防沙治沙成效最显著的省区。内蒙古位于中国的正北方,最大的特点是拥有大森林、大草原和大沙漠。一望无际的沙漠,美丽但易怒。可以说,很多内蒙人都跟沙漠“打了一辈子的仗”。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吉日嘎拉图,56岁,蒙古族,世代生活在毛乌素沙地腹地。40年来,他和妻子敖特根格日乐共同治沙造林12000多亩。对于他来说,沙漠用好了就是金子,用不好就是敌人,要用尽全力去绿化改造:“一个毛驴、一个老婆、一个男子汉,就我们三个。早上太阳出来以前开始种,晚上太阳不见的时候才回来。”

  一棵挨着一棵,一行接上一行,一片连上一片。现在除了最后剩的几个小沙丘,人们走在这里,会完全忘记脚下其实就是中国的第二大沙地。吉日嘎拉图对此很骄傲:“我17岁开始和明沙山‘打仗’,我反正是胜利了!”

  对于吉日嘎拉图来说,“向世界履约”似乎很遥远。事实上,正是无数像他这样朴实的个体,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一道形成合力,使中国的防沙治沙成绩斐然。中国为“地球癌症”也开出了自己的药方:政府与民众携手,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结合。

  防治荒漠化任重而道远,需要务实的行动去实现。此次大会形成的《鄂尔多斯宣言》共46条,既有愿景,也有方案,为世界防沙治沙行动提供了先进的思路与样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编:胡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