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新闻详情 A- A+
11段视频,带你读懂浙江人的匠心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7 14:53:20    

   12月26日,一场“诗画浙江•匠由心生”系列微视频展映会在杭州拉开帷幕。当天,来自浙江十一地市的匠人代表,不仅面对面地为杭州市民解读了“浙里”匠心故事,还借助视频、现场表演等方式带来了浙江最具代表性的手工工艺、民间艺术展示。现场不少观众直言:“以前都是在电视网络上看《大国匠心》,没想到我们浙江的匠人也是那么的了不起!”

微信图片_20180116113545.jpg

  11段充满故事的匠人视频

  让浙江观众频频点赞

  只见全场灯光慢慢暗下,台上一位瘦小干练的老人开始在观众面前专注地抚起琴来,指下的黑棕色古琴顿时发出如淙淙流水般的动人乐声……“诗画浙江•匠由心生”系列微视频展映会上,随着一曲暖场古琴演奏的结束,全场顿时响起了一片掌声。

  这位弹琴的老人名叫沈华龙,是一名有着50年学琴和制琴经验的斫琴师(指专门制作古琴的匠人)。在古琴制作已经广泛运用胶水黏合的今天,他仍坚持运用中国传统榫卯结构进行嵌合的制琴古法,这一点在国内屈指可数。

  其实,像沈华龙那样对工艺制作一丝不苟、对传承文化饱含责任心的匠人,浙江还有不少。今年9月起,钱江晚报正式启动了“匠由心生”的专题策划采访活动。此次活动以“匠人精神”为主线,多位作者与摄影师们深入浙江省内的11个地市,寻找11位匠心代表人物,并通过专业的采访、深入的采写、充分的创意,把他们的故事用书面报道、微视频等方式一一保存和记录下来。

  “诗画浙江•匠由心生”系列微视频展映会上,观众们陆续欣赏了这11段生动记录了匠人真实生活的短片。其间包括了展现东南沿海渔家传统风采的大奏鼓舞师,能用千万针扎出来嘉兴海宁硖石灯彩的巧匠,能够同比例还原古船面貌的舟山船模达人,也许会花上大半辈子来修复古籍的宁波天一阁补书人,至今坚持古法制琴的衢州斫琴师,创造数米长宽恢弘巨作的温州瓯塑大师,传承千年不灭窑火的丽水龙泉青瓷传承人,精心雕琢人物风景字画的绍兴铜雕艺人,杭州百年品牌王星记的制扇人以及“文房四宝”之一的湖州湖笔工匠。这些视频里的每一帧画面,都带着“诗画浙江”的印记;而通过视频,观众们看到的或许正是前所未见的浙江人文风骨。

微信图片_20180116113549.jpg

  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

  让匠人精神成为浙江旅途中的看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著名旅游学者魏小安曾指出:旅游没有文化就是灵魂出窍,文化没有旅游就是魂不附体。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愈发丰富,越来越多的旅游人认识到,一个旅游大省光是拥有“绿水青山拱手相迎”的美景并不够,还要用本土文化留住游客。

  浙江也不例外。近年来,省内以文化体验、文博参观为主题的深度游项目被不断地开发出来。而身居浙江的匠人也经由一代代的传承,开始活跃于各个和旅游相关的领域,为诗画浙江平添几分人文色彩。比如温州瓯塑艺术非遗传承人周锦云已经在着手制作文创产品,他希望普通游客也能用可以接受的价格带走瓯塑工艺品,同时把这项温州宝贵的民间技艺传播出去;绍兴的铜雕大师赵秀林更是个人投入数十万元,在绍兴古城书圣故里开设了铜雕展示馆,展出逾200件铜雕作品,从2012年开馆至今已先后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在发扬的同时,浙江匠人也在坚持使命性的传承。他们的技艺有些源自子承父业,有些来源于师徒相授,还有的是半路出家潜心研究,掌握了传统工艺的精髓并且兼容并蓄,让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生。如今,台州温岭的舞师吴瑞标会在工作之余,去当地小学教孩子们跳大奏鼓,嘉兴硖石灯彩匠人胡金龙也在当地学校里开设了灯彩制作课程……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守护和推进,诗画浙江才更迷人。

  此次,活动主办方推出“诗画浙江•匠由心生” 微视频拍摄、展映和线上推广活动,也是希望进一步展现本土特色,让浙江文化旅游的魅力能够辐射到更远的省份地区,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浙江,感受“浙”里的匠人工艺与精神,并把更多富有浙江特色的文化元素传递出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