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汾口镇文旅融合 打造浙西田园小镇

发布于 2017-11-20 09:19: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胡金

  “田园汾口,浙西名镇”。11月19日,2017汾口镇“汾情万种”民俗文化体验节在杭州淳安县汾口镇拉开帷幕。随着“汾口草龙”走街串巷、“钦差大臣”宣读明朝圣旨、800多碗土菜摆上了长桌宴,首次举办民俗文化体验节的汾口镇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广大游客呈现出最为完美的浙西田园小镇。

  近年来,汾口积极跟上全域旅游发展新步伐,创新文旅融合新模式,大力发展休闲游览、文化体验新格局,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将汪家桥圣旨、赤川口草龙、龙门古迹塔、国家级登山步道、湿地公园等沿线资源串联起来,一条龙发展,力求将汾口打造成田园风光、传统民俗、特色美食的一站式体验旅游目的地。

  本次民俗文化体验节上,在领导嘉宾为2017年千岛湖汾口镇摄影大赛的10位获奖作品作者颁奖后,赤川口村展现出两条用毛竹、稻草、柴枝扎成的30余米长的草龙,或起伏奔腾,或巡游献瑞,与当天开放的草龙文化馆一起向游客们展现非遗的新生魅力。

  而远近闻名的明末忠烈汪乔年的故里——汪家桥村则“晒”出了世代相传了近400年之久的一道明朝圣旨。据了解,这道圣旨是当年明朝皇帝颁给汪乔年的真迹,“晒圣旨”祭祀活动也在汪家桥村已经沿袭了几百年。

  此外,本次活动也让一众吃货们大饱口福。在龙门村主街上张灯结彩,40张八仙桌整齐地摆成长达150米的长桌宴,三百余人同时开宴,场面十分壮观,土猪肉、肉圆子、毛豆腐、素馒、吊吊包等汾口传统十八碗菜式令人大快朵颐。这种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传统习俗,也形成了汾口一道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原千岛湖啤酒厂内的音乐美食节分会场上,汾口镇51个村的代表团带来了各镇最具特色的小吃及土特产,毛豆腐、辣豆腐、松子豆腐、蒸粉、编子果、乌佬粿、发糕、梅干菜饼、米羹……来自汾口各地的几十种美食,让现场的游客吃得合不拢嘴;千岛湖啤酒、金刚剌酒、清水鳖、村姑辣酱、稻花香米、猕猴桃、蜂蜜等汾口本地出产的农特产品让游客赞不绝口、满载而归。

  活动当天,还有近百名登山爱好者前往汾口镇龙耳山,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登山定向赛。值得一提的是,汾口首本官方版书籍《汾口》以及汾口乡村旅游线路也在开幕式上正式面向公众发布,为更多游客了解汾口、走进汾口提供了历史渊源、旅游景点、餐饮及住宿等方面的服务指南。

  本次活动由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淳安县委宣传部、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以及汾口镇人民政府承办,旨在通过非遗草龙、圣旨驾到、长桌宴、登山定向赛、音乐美食节、旅游大咖采风行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体验,让更多的人了解汾口的历史文脉与人文风情,近距离感受乡土记忆与田园旅游相互交融的魅力。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