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亿年前捕食蟑螂化石入驻千岛湖自然博物馆

发布于 2017-11-08 08:47:49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斌 杨云寒 丁萨 张云松      责任编辑:胡金

  11月7日,1.65亿年前捕食蟑螂化石,在杭州淳安正式命名为“千岛湖金钩蠊”,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较为完整的金钩蠊(捕食蟑螂)化石,作为镇馆之宝,已经获得国际认可的金钩蠊模式标本将永久保存在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内,并将作为唯一的命名参照,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的财富。

  “金钩蠊可以说是蟑螂的祖先,不同的是金钩蠊是捕食蟑螂,现在的蟑螂,也就是我们说的小强是杂食性的。”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际古昆虫学会副主席任东介绍,该化石的属名为“钩蠊”,是特指该类化石的产卵器弯曲成钩状。该研究化石由“千岛湖自然博物馆提供”,因此新物种名用“千岛湖”命名。

  千岛湖金钩蠊,在动物学的分类位置属于:昆虫纲,蜚蠊目,蛇蠊科,金钩蠊属。蛇蠊科是蜚蠊(蟑螂)昆虫中具有捕食习性的类群。

  “早期报道的种类均为残缺的化石,保存均不理想。本次研究是对早期研究工作的重要补充,使得我们可以更加详尽的研究这类化石以前不知道的形态特征。对产卵器、尾须、口器等特征了解的更为全面,为进一步研究蟑螂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的证据。”任东指出,这类昆虫已有1.65亿年的演化历史,而人类是演化历史只有600万年左右。蟑螂的起源和演化历史比人类要悠久而且经久不衰。其中的原因是生物学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

  据介绍,千岛湖金钩蠊,最初由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创始人李跃卓于内蒙古发现的,此后捐献给任东,任东潜心研究4年之久,最终将这一研究成果于2017年10月发表在澳大利亚出版的著名科学刊物SCI上,论文发布之后,金钩蠊正式获得模式标本,这意味着今后发现的此类新标本都要以它的命名为对照,是无价之宝。

  李跃卓称,千岛湖金钩蠊是千岛湖自然博物馆第一件模式标本,今后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将建设模式标本厅,陆续收藏发布更多的模式化石。李跃卓是国内知名古生物化石收藏家,千岛湖自然博物馆是李跃卓在国内创立的第四家博物馆,也是由他创立的博物馆中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千岛湖博物馆将于11月8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中国网作者 李斌 杨云寒 丁萨 张云松 报道)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