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风光:淳安大墅

发布于 2017-11-28 17:04: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渊 李斌      责任编辑:张云松

  一城初冬色,倾情而来,一路上溢出来的红黄白蓝,风情万种;风中叶,虽是灵动的款款飘落,感觉却是静美的离别,渲染成安恬静和的画卷。大墅的冬,依然生机勃勃,丝丝浮云无忧无虑地静静飘游着,如果降下大雪,便是人间仙境,天、地、河、山,清纯洁净,冰银装素裹,大红灯笼高挂,嬉笑欢乐声阵阵,是个快乐无穷的季节。在这美丽的乡镇,有很多的美景和趣事等你去发现:

1.png

2.png


  一日游:
  上午:
  1:竹海听涛(看冬天竹海青翠,听竹海翻涌声阵阵,如果下过大雪,竹海雪景当是一绝。看完雪景,拍完照,还可以挖冬笋),
  2:游览千岛湖大峡谷
  中午:大墅洞溪岭上的贯庄村吃山珍九堡地主乡村土菜
  下午:
  1:隐香西院散步看风景
  2:游览儒洪村,看孝子坊
  3:登千亩茶园(欣赏冬日茶园美景,喝茶,摄影)
  4:返程
  两日游:
  第一天上午:
  登公山尖(欣赏冬日美景,摄影)
  午饭:自备在公山尖上吃饭
  第一天下午:
  1:竹海摄影基地(看风景,摄影)
  2:竹海听涛(看冬天竹海青翠,听竹海翻涌声阵阵,如果下过大雪,竹海雪景当是一绝。看完雪景,拍完照,还可以挖冬笋)
  3:去兰纳采摘园烧烤,住宿
  第二天上午:
  兰纳采摘园(摘当季水果,真人CS,攀岩,自己用土灶做饭菜,修养身心)
  午餐:兰纳采摘园里吃大灶饭
  第二天下午:
  1:去听松楼(欣赏松柏苍劲,如遇雪天,雾天,景色极美)
  2:栗月坪村,隐香西院散步看风景
  3:有时间可去凤山渔村,如是晴天,看夕阳(经典的千岛湖乡村风景)
  4:返程
  景点介绍:
  1、大墅竹海
  毛竹是大墅镇农业优势产业之一,是大墅人民发家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全镇现有毛竹面积4.2万亩,立竹量1000万余株,竹业产值近亿元,是淳安毛竹大镇。
  大墅的竹海让人心动,让人着迷。它们生机苍翠、坚忍不拔、典雅高洁、婀娜多姿,闻着深幽绝尘的竹香,就像是乘着轻舟荡漾在翠竹掩映的海中,神清气爽。风起,翠竹绿影婆娑,千姿百态万种风情,在山天一色的青青世界,能够荡涤心尘,忘却喧嚣烦恼。
  竹海笼烟,景物迷离,烟雾缭绕,乃人间仙境。漫步其间,听竹海翻涌,双目微闭、飘飘曼妙,感受山风拂衣,令人飘飘欲仙,使人心旷神怡。
  拔竹笋是一件妙趣无穷的事情,山林春雨后,竹笋破土来,约上三五好友,走进竹海,拔上一些,做些美味的笋制品,炒、烩、蒸、煮、凉拌,皆味鲜爽口。大墅洞坞笋干可是非常好吃的,又嫩又香,深受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喜爱。
  2、千亩白茶园
  大墅千亩白茶园距离千岛湖镇36.9公里,拥有2000余亩的白茶基地,使这种新鲜色彩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经过多年的培育,白茶基地成梯状展开,层层叠叠,奔放有度,气势雄伟,蔚为壮观。
  步行在这广阔的茶园之中,放眼望去,是一片绿洲,一片绿色的海洋,与山云海相映,似一副水墨丹青,感觉置身人间仙境。一簇簇,一沟沟,一溜溜,一坡坡,一弯弯,一排排,汇成一层层绿波,浓浓密密地伸展着,嫩芽儿在枝头摇曳着,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采茶人的身影,点缀这碧绿的茶园,那双双手巧手一左一右,一仰一起,手指在枝杆间起落,笑容和歌声交织着“采茶姐妹上茶山,一层白云一层天,满山茶树亲手种,辛苦换得茶满园。春天采茶抽茶芽,快趁时光掐细茶。风吹茶树香千里,盖过园中茉莉花……”在浅吟低唱中体会收获的喜悦。
  来到茶园,泡上几杯茶,避尘世嘈杂,品茗山听鸟鸣,清茶闻泉吟,悠闲自在。
  3、公山尖
  公山尖地处淳安县大墅镇东南部,距里千岛湖镇40分钟左右的路程。四周高山连绵,枫林溪流经山脚,曲水环绕,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公山尖海拔658.3米,地形险要突兀,雄踞淳南两大镇中间,扼守两镇交通要道,枫树岭盆地、大墅田畈尽收眼底,茅头尖、狮城水域甚至千岛湖镇城区都遥遥相望。半山腰的200米悬空栈道,垂直壁上,惊险刺激。
  沿淳杨线驾驶到大墅镇孙家畈村,一座山峰分外雄伟壮观,那里是公山尖,大墅镇政府2014年投资180余万元修建两条集赏景、登山、休闲为一体的登山游步道。“登山游步道分别从孙家畈村经猪头岩、观景栈道至山顶观景台,再由白岩经乌龙潭返回至淳杨线,游步道在原有上山道路的基础上,用完全融入大自然景观的道路将这片连绵群山的山脉全线打通,从而带给游人不同的视觉体验与游憩享受。
  远看雾里的公山尖像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神奇的轻纱帷幔,精致而婉约地绘成了一副山水画卷。走近他,他是那样的巍峨,秀丽,直立的姿态展示着它的霸气,令人感到一种刚正不阿、力争上游的质朴美。
  登高望远,看四面云山,千家烟树;看日月星海,万家灯火;看峡谷深幽,天地广阔。避尘世喧嚣,心境开朗,悠闲自在,迎风享受灵魂的飞跃,比风更轻,比雾更柔,惬意,清净。
  4、岛湖大峡谷
  千岛湖大峡谷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大墅镇境内,距离千岛湖镇40公里,紧依淳杨线,毗邻下姜村。该峡谷总长30多公里,东南至西北走向,由上坊峡谷和洞溪峡谷组成,整体成“n”型,与淳杨线形成闭环圈,于2013年被命名为千岛湖第一大峡谷,目前是一处原生态未经开发的开放型旅游景区。谷内石壁陡峭,溪泉众多,植被丰茂,人文深厚,极具风情,是清凉避暑、亲水养生、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幽深的峡谷向层层叠叠的山峦延伸而去,翠绿山峰,嶙峋怪石,苍劲的树木高高耸立,那深谷下潺潺的溪流悦耳动听,清澈见底,能看见水里自由欢腾的鱼儿们,水流时而平静时而湍急,碰撞着水中的岩石一起演奏着欢快的自然之曲。
  大峡谷中还有一名景叫仙人挂画:仙人挂画位于洞坞村坛山山脉,山峰拔地而起,朔洞溪源而上,左右两侧均为嶙峋峭壁,雄伟峻奇,直线海拔600-700米,直落洞溪。中间段偏上的山峰如人工巧匠凿过一般,平坦如石门。每逢雨季,壁上一道道瀑布,飞流直下,声如奔雷,澎湃咆哮,激湍翻腾,水气蒙蒙,珠玑四溅,像从天而降的画卷,因此得名。传说有缘人可觅得钥匙打开大石门,从而通向天路发现宝藏。
  5、隐香西院
  在大墅镇有这么一个地方,只有一户现住人家,高低错落的土砌瓦盖土坯房掩映在漫山遍野的翠竹花草中;小隐隐于隐香西院,在这古村落,虽然袖珍,但这古香古色的岁月沧桑和农作生活底蕴,让游客们仿佛一脚踏进了这世外桃源的时空隧道,宁静美好;让大家身在红尘而心在界内,暂时抛开了尘世的烦恼和牵绊。
  6、兰纳采摘园
  杭州兰纳现代农业示范园坐落于淳安县大墅镇姜家畈村自然村,园区总占地面积300亩,兰纳现代农业示范园充分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农业产业资源,引进特色农产品、基础设施配套,同时,注重农业产业的景观化与体验性,开发以农业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产品,致力打造淳安知名的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是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碧蓝如洗的晴空下,周围是片片连绵不断的青山绿树,兰纳处在这优美环境当中,在这里采摘度假休闲,可以深深体验回归大自然的乐趣。享受自然、品尝绿色食品、将田间的果实带回家,将恬静的心境带回家。
  采摘完以后,还可以在园中体验农家乐,品尝土灶做的饭菜,晚上还可以在园中露营,烧烤,看星海,听音乐,真正的放松心身,是一个难忘的丰收采摘之旅!
  7、乡村美景、民俗
  儒洪村的“赶十八”始于明朝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相传,当时严州知府程炳,任期遇连年干旱,为祈求苍天普降甘霖,亲临道场求雨,三天三夜跪于炎炎烈日下,不幸被活活晒死。程知府舍己为民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四方百姓,纷纷建庙宇感念他的恩德。农历正月十八恰是程知府诞辰,儒洪村祖辈便把正月十五元宵节,改至正月十八闹元宵。在这天,儒洪村的村民们便自发地舞龙灯、跳竹马、演大戏以示庆贺程知府诞辰,怀思他对黎民百姓所做的贡献,代代沿袭至今。
(作者:张渊 李斌报道)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