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瑶山举办“千岛湖山核桃丰收节” 林下经济带动乡民致富

发布于 2018-11-17 11:09:33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小卒 潘巍      责任编辑:胡清林

  11月16日,为进一步展示瑶山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云溪相伴,长乐瑶山”,浙江淳安瑶山乡举办千岛湖山核桃丰收节。

图片2.jpg

  瑶山乡位于淳安县北部山区,东临临岐镇、西南邻屏门乡、北与临安市湍口、河桥两镇接壤,西北越千亩田至昱岭关,距离千岛湖镇63公里。全乡地域面积112.4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90个村民小组,2808户,9492人,2017年农业总产值1.98亿元,工业总产值1.00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635元,乡域经济特色明显,全乡山核桃投产面积5万余亩,2001年被命名为“浙江省山核桃之乡”,先后建立“浙江省特色经济山茱萸示范基地”、“浙江省森林食品山核桃基地”、“浙江省森林食品石笋干基地”和“杭州市都市农业(山核桃)示范园区”。

图片3.jpg

  瑶山乡在做精山核桃产业的同时,还培育特色产业体系。据介绍,瑶山乡重点发展林下经济。两年共发展林下经济12000余亩,为全县最多,形成了面积万亩,从业千人,基地百个的良好发展态势,通过建设中草药粗加工中心和花卉苗木育种中心,提升中药材、花卉苗木产业的附加值,将进一步实现“瑶山摇一摇,金银满山跑,树上树下都是宝”的美好愿景,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图片1.jpg

  同时,瑶山以产业助推消薄增收。一方面创新林地集中流转模式,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有亮点。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通过林地流转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再以村为流转平台,将连片林地出租给农业公司或种植大户,流转产生的溢价部分作为村级经济收入,同时开启村集体自主经营的模式,将林地中林下面积集中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进行集中种植黄精等中药材,产生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持续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创新特色产业销售模式,低收入农户增收有保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将全乡低收入农户进行整合,成立低收入农户专业合作社,进行市场化运作,对低收入农户所采收山核桃、中药材进行集中回收销售,结合百千万活动,借助杭州市商务委电子商务平台,开拓新的销售渠道,产生的收益归低收入农户所有,保障低收入农户增收,为低收入农户提供稳定保障。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