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智慧港航示范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于 2019-04-17 08:23:31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胡清林

4月11-12日,浙江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淳安组织召开“千岛湖智慧港航”示范试点项目验收会议。由来自省经信厅、财政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建设厅、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代表和特邀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对千岛湖智慧港航示范试点项目进行验收。省经信厅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处长姚建中、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金伟强、市港航局参加会议。

11日下午,验收委员会成员和有关领导实地考察了千岛湖智慧港航船载终端系统的演示和船舶污水上岸工程,详细了解船舶生活污水收集过程、污水监管系统原理及安装使用情况。12日上午,会议首先由淳安水上指挥分中心与水运企业联合进行了一场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游船航行中意外失火,指挥分中心利用智慧港航系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的情景。演练充分展示了智慧港航系统中视频监控系统、船舶动态监控系统、船员监管系统、VHF系统、智慧港航决策支持平台等各项功能。

港航局汇报了项目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及目标、实施情况以及应用成效等主要情况。千岛湖智慧港航系统完成了初期确定的四大平台、三大体系、一中心、一网络的“4311”工程建设任务,项目覆盖千岛湖“人、船、水”三大管理要素,一张涵盖“绿色、安全、服务”的千岛湖智慧港航服务网基本形成。

验收委员会各位专家观看系统演示、听取总结报告、查阅相关文档资料后,分别对项目建设和系统功能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改进提升的意见建议。经质询讨论,验收委员会成员高度肯定项目建设成果,一致同意“千岛湖智慧港航”示范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同时希望该项目进一步探索大数据开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应用,提升智慧港航水平。

金伟强副主任首先对千岛湖智慧港航项目立项和建设过程中省市各部门的相互支持,以及此次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评价表示感谢,对项目的实施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千岛湖智慧港航项目体现了港航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能力的有力提升、服务职能的有效拓展、数字化转型的有益尝试。他还对项目下一步发展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谋划好运维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完善系统功能,三是要大力进行复制推广。

姚建中处长对千岛湖智慧港航项目的成功实施表示感谢和祝贺,尤其是“看得见、查得到、联得上、动得了”的12字水上监管目标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近两年来信息化向数字化、网络化转变的速度逐步加快,政府政务数字化转型步伐逐渐加大。智慧港航项目下一步推进过程中,第一要充分利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资源;第二是要运用数据进行安全管理提醒、预警、协调、统筹;第三要积极集成、整合地方政府技术资源,打好“智慧城市大脑”建设基础;第四要加大新技术的使用力度,拉动产业发展。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