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民间工艺大师洪发军:青溪龙砚,海瑞留给千岛湖人的宝贝

发布于 2019-09-23 09:36:07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凡 实习生 巫家宏 余娇艳      责任编辑:张云松

   “青溪龙砚”是杭州市淳安县的一项传统石雕工艺,也是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因淳安曾名“青溪”,砚石又以龙眼山的岩石雕刻而成,故称青溪龙砚,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现今,淳安的青溪龙砚,与绍兴的越砚、江山的西砚早已成为浙江省三大名砚。

  淳安人洪发军是这项非遗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杭州民间工艺大师。他从16岁开始,学习淳安传统砖、木、石三雕技法,潜心传承青溪龙砚制作技艺。

rB4AiV2H4PmAIRJbAAGWa7D5pHs444.jpg

  大清官也关注文创经济

  440多年前的明嘉靖年间,海瑞在淳安任知县。这位清廉的县官不仅给淳安百姓带来了公平正义,还留下了一样宝贝,就是“青溪龙砚”。

  海瑞经常微服私访,深入民间体察民情。有一天,他携随从海安等人到六都源(今威坪镇叶家、妙石一带)查访。在洞源村龙眼山,见山下水潭里有无数形状各异的黑石,平滑光亮,隐约还闪烁着金银的纹理。

  海瑞心想这里山高岩硬,土地贫瘠,百姓常不得温饱,如果把这个石头制作成砚台,不是多了一条生财之道?

  他拣了几块石头,叫人带去安徽歙县的制砚作坊,请那里的制砚师傅试做砚台。没想到,做出的砚台在发墨渗水方面和著名的歙砚几乎一模一样。

  于是,海瑞就挑选了十几个淳安年轻人,命他们每人挑着一担石头到歙县去拜师学艺。这些年轻人学成回来后,就在龙眼山脚办起了一座制砚坊,大规模采石制砚。

  由此,这一技艺流传至今,这些石头也有了名字——龙眼石。

  花砚、素砚,你喜欢哪个?

  洪发军的工作室在千岛湖旅游码头边上,叫“淳安人家”,是一座木建小院。他平时在这里创作,也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购买砚台。

rB4AiV2H4PmANYOmAAKdzkqiSmQ465.jpg

  小院一角的朴素木桌就是他的工作台,上面放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石头,也有做了一半的砚台。其中一块砚台上,粗粗地刻画着几个小人,还有戏台子。

  洪发军说,这是纪念海瑞的“海公砚”。这是海瑞,边上挑担的是书童海安。这块砚台上雕刻的是“海瑞徒步到淳安做县令”的故事。戏台上演的是睦剧,还有汾口草龙、八都麻绣、跳竹马这些淳安的非遗文化也都要刻上去。

  龙眼石除了质地优良外,纹理也很独特,有金星闪烁的云龙,也有银星隐约的雨雪。不过,不打磨是看不见的。他随手拿起几块磨制好的胚料,往水里一浸。果不其然,原本黝黑的石头,呈现出精彩的纹理来。

rB4AiV2H4PmAQru2AAE4To32pOg021.jpg

rB4AiV2H4PmAJHYNAAEWZ1Zywak751.jpg

  一块青溪龙砚的诞生,要经过取料设计、切割成型、手工雕刻、细部修饰、磨光上蜡等多道工序,殊为不易。

  砚台样式有很多,不过总的来说分花砚和素砚两大类。花砚可以雕龙刻凤,也可以刻神仙故事、吉祥花卉。素砚虽然线条简洁,但是更考验制砚的功力。

  制砚人潜心传承家乡非遗

  1992年,年轻的洪发军刚刚初中毕业,由于性格内敛,待业家中。那时正好一位亲戚在临岐镇开起了雕刻厂,不但召集全县各类雕刻师傅,还急需招几个学徒,就把他也招了过去。

  雕刻厂不光制作砚台,木雕、根雕、石雕、砖雕都有,让他大开眼界。他拜了艺人王贤武(老一辈工艺大师方光忠弟子)为师,学习各种雕刻技艺。

  当时一起学习的年轻人有五六个,他是学得最快的一个,也是唯一坚持下来的一个,一做就是20多年。师兄弟里有人改了别的行当,有人做了大老板,只有他守着案台和刻刀。

  后悔不后悔?洪发军笑笑:“不后悔。一是真心喜欢雕雕刻刻搞创作,二是家乡这样流传了几百年的文化总要有个人传承。”

rB4AiV2H4PmAHRuwAAFK7NWMFTg631.jpg

  他也很理解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来学这个,制作砚台从入门到精熟,再到随心创作,没有10来年苦功是不成的。成长期太长,现在经济压力大,年轻人等不起。

  “不担心失传,徒弟不带了,还可以开兴趣班教学。经济条件好了,不用专门刻砚为生,作为爱好同样能出人才。”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