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与查干湖联姻 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秀水共护”

发布于 2019-09-23 09:53:59      来源:中国网      作者:汪杰菲      责任编辑:张云松

   9月20日,2019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暨国际精酿啤酒狂欢季在淳安千岛湖隆重开幕。千岛湖秀水节自2001年首次举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和市民游客主客共享的欢乐节日、展示淳安独特秀水魅力的重要窗口,让那个千岛湖成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本届秀水节以“秀水狂欢·共庆华诞”为主题,为淳安生态代言,为祖国华诞献礼,旨在打造一场“生态共建、主客共享”的大联欢。

  淳安因水而名、因水而兴,一湖秀水润泽着上下游千万人民,也为淳安旅游发展提供了独特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923095422.jpg

  增殖放流以鱼治水 千岛湖率先提出“保水渔业”生态模式

  当天,60余名淳安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携手浙江千岛湖、吉林查干湖的渔业工作代表共同举行养鱼护水生态增殖放流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秀水共护”。“自2017年开展增殖放流行动以来,每年要投放5000多万尾鱼苗。”据淳安县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局长介绍,2000年,千岛湖率先提出“保水渔业”生态模式,通过增殖放流鲢鳙鱼类,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同时,将生物治水、渔业生产、渔政管理、渔旅融合等相串联,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经验模式。

  经过近20年实践,如今,作为长三角战略备用水源的千岛湖具有一级地标饮用水水质,形成了水域与渔业的和谐互动,走出了一条“以渔治水、以渔兴水、以渔美水”的绿色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190923095422.jpg

  千岛湖与查干湖联姻 金山银山同行生态致富路

  在秀水节开幕式上,千岛湖与查干湖共同发起“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渔业、推进生态旅游、实现生态富民”联合倡议,旨在号召全国湖泊水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放水养鱼”到“放鱼养水”的华丽转身,实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双赢。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淳安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在高标准保护好一湖秀水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旅游度假、运动休闲、会议会展以及研发设计、金融创投、文化创意、健康饮品等独具淳安特色的深绿产业,让千岛湖更加美丽、更富活力、更具价值,“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时代,千岛湖这颗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