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模式:从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于 2020-10-15 23:36: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通讯员 许鹏      责任编辑:汪杰菲

  10月15日,浙江淳安县下姜村举行“千岛湖梦想大讲堂”揭牌暨乡村振兴系列特色课开课活动,活动由中共淳安县委员会、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此次揭牌的“千岛湖梦想大讲堂”召集一批思想“引路人”与基层干部及实施者面对面,加强基层的思想锻炼,实践的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1.png

2.png

  在揭牌仪式上,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吕清民提到,下姜村是全国“乡村振兴示范点”被誉为“梦开始的地方”,在这个总书记曾经多次亲临又时刻挂念的下姜村设立“千岛湖梦想大讲堂”很有意义,淳安应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树立起打造“乡村振兴特色课”的雄心壮志,认真总结提炼淳安在党的建设和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形成一系列具有鲜明淳安特色,可复制可借鉴的乡村振兴特色课程和精品课程,让“千岛湖梦想大讲堂”真正成为全国基层党员干部都向往的教育培训阵地。

3.png

  此次“千岛湖梦想大讲堂”乡村振兴系列特色课开课,分别邀请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教授,原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CCTV-1《开讲啦》栏目主讲嘉宾张孝德,张教授提出乡村是承载新时代的新空间、新载体,不懂乡村无法洞察中华民族的未来。

6.png

  另外,为了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此次“千岛湖梦想大讲堂”还开设了“浙里绿——乡村旅游面对面”开放式论坛,组织县文体旅局、枫树岭镇、安阳乡、大墅镇、下姜村、乡村旅游创业者等代表与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农业农村规划研究院等院校、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在论坛上,下姜村老书记姜银祥提到下姜村年接待游客量在73万人次左右,但是过夜的游客不超过5万,他向专家请教下姜村发展深度旅游的解决之道,兰纳现代农业采摘园总经理冯波也抛出问题,最近几年下姜村的游客结构发生改变,也倒逼下姜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现场专家分别从文化挖掘、产业融合、环境提升等多方面开出“良方”,把脉下姜的未来发展之路。

7.png

  此次淳安县党校在下姜村设立“千岛湖梦想大讲堂”,就是为了让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引领作用,召集更多的思想引路人,实践引路人,把下姜村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生动实践样板。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