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零散”怎么办?淳安点状开发找到一条致富路

发布于 2021-08-07 09:59: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郑亚丽 刘健 通讯员 柯庆君 方珊瑶      责任编辑:汪杰菲

  翻开淳安的地图,大面积的蓝色颇为抢眼。作为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全域90%以上的面积都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作为浙江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县,可开发的土地却很“零散”。奔向共同富裕,摆在淳安人民前一道问题待解:所剩无几的可用土地,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利用?

  淳安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出路:点状开发。淳安县发改局副局长童国强进一步解释,在能开发的地方开发,集约开发,多层次开发。

  集约开发可以理解,如何做到多层次开发?引进二产,带动一产。7月的淳安,正是一年最热的时候,县里的果农却异常开心。前不久县里来了一家企业,收购了87吨千岛湖杨梅。

  企业不是自己找上门的,而是淳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动引进来的。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钱红建告诉记者,看中浙江阳光天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润”)的全产业链现代科技,今年4月双方签约,在淳安落地了鲜榨水果饮品生产项目。

  项目一落地,天润就以2.5元/斤的保底价格收购了87吨千岛湖杨梅。不光如此,项目投产后,每年还将收购3000吨的淳安各类水果。这下,淳安果农奔走相告:“县里来了一家企业,把我们的水果全收了!”

  钱红建十分满意,果饮不仅能为果农增收,也丰富了淳安水产业的拼图。对淳安而言,水产业无疑是当地最有优势的产业。“以水饮料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主板’,健全三产融合发展机制。”钱红建表示,开发区已经有农夫山泉和千岛湖啤酒这样的龙头企业,接下来他们还将寻找生产盐汽水、苏打水等合作伙伴,把水的产业链拓宽、延长。

  尽量延伸产业链,这也成了淳安各乡镇的发展默契。“虽然没有连片的土地,但他们都有属于各自的发展关键词。”淳安县发改局综合科相关负责人举例,威坪镇主打蚕桑,鸠坑乡的有机茶叶如火如荼,临岐镇的中药材成浙赣皖省际中药材加工交易集散地。各地产业发展规模虽然不大,却也走出了小而美的路子。

  “点状开发就是因地制宜。”临岐镇党委书记钱江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这几天最让他兴奋的是,镇上新添的10个项目,下半年就能陆续建成投产了。走进临岐镇,空气中都弥漫着中药材的味道,烈日当头,开阔的广场上,一些工人正在晾晒黄精、山茱萸等。在临岐镇一处山脚下,维鼎生物科技项目的四座厂房已经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厂房内忙着装修和安装设备。今年8月,项目就能投产,为镇里的中药材进行提取和精加工。

  除了维鼎,临岐镇还有即将投产的九蒸晒黄精饮品加工项目、鑫雪农业科技加工项目、李时珍广场商旅综合体项目等,或多或少都与中药材有关,再看占地面积,基本都在10-20亩左右。

  “这些企业虽然小,但足够把镇上的药材从一产带动到二产,提高中药材附加值的同时,也建立我们镇自己的中药材产业集群。”钱江说,镇上发展空间有限,不贪大,大企业来了也承接不了。

  如果说临岐镇是纵向发展,打通一二三产,那么下姜村则横向发展,串点成面,集约更多发展要素。

  “下姜村只是个导入口,我们要把周边景点串起来,把游客留下来。”在村子里走一圈,就能明白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的用意。在廊桥上逛一逛,吃一吃农家饭,半天时间足矣,留不住游客,也就难以产生更大的旅游价值。怎么破解?组建包括枫树岭镇、大墅镇共25个行政村的“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来实现区域共同富裕。

  联合发展,解决了村子“小”的问题,与此同时,他们也发现了连片发展的溢出效应。

  在丰家源,田野里随处可见正生长的红高粱,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等丰收了就能在家门口的酒厂直接加工。原来,村子联合发展以后,丰家源、上江、夏峰等村连片发展红高粱近1600亩,规模种植让村子发展酒产业有了底气,丰家源还专门成立了遂安烧(杭州)酒业有限公司,一条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链条就此形成。点状连片开发,成了这片土地发展的新故事。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饭碗。采访中,不少企业主和村民都逐渐意识到,面上保护、点状开发,碎片化的资源或许没有先天优势,但串点成线,多层次开发,也不失为山区县打造“金饭碗”的一条新路。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