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庄口自然村一老屋古牌匾又有新发现

刮去灰浆 山村古牌匾上惊现“苏轼”落款

发布于 2021-08-17 09:14:0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鲍亚飞 通讯员 任玮晔      责任编辑:汪杰菲

这块版匾左下角盖有两枚苏轼印章,还写着“苏轼题”三个字

有的牌匾上有厚厚的石灰浆

  杭州淳安县郭村一村民在整修族谱时,偶然“破”开了一栋老房里的隔墙,结果发现大量牌匾,有顺治十年的“節並筼筜”、明洪武九年的“苏湖雅范”……多达100余块。

  最近,村民们又有大发现,清理牌匾时,发现了一块落款为“苏轼题”的牌匾。这真的是苏轼题词吗?背后有段怎样的故事?

  修复员清洗牌匾

  意外发现上面有“苏轼”两字

  庄口自然村是郭村的一个自然村,发现牌匾的老房就在这里。

  庄口自然村村民大多姓汪,多年来就有传言:这里曾有几十块历朝历代的牌匾,有官府监造颁赐的,也有状元郎、进士或举人题字的,很值钱,但后来失传了。上年纪的人会说应当还在,但具体位置没人说得清。

  直到2015年7月7日,村民修族谱时,才发现墙体里藏着大量古牌匾,大大小小一百多块。有明代成化、明代万历,清代康熙、乾隆,还有民国时期的。当时,大家看到最早的一块牌匾落款为“洪武九年”,也就是公元1376年,距今645年。

  一晃,6年过去了。最近一年,又陆续有十几块牌匾被清理和修复。8月1日这天,郭村村文化员汪小明,突然接到负责牌匾清理和修复的吴崇武打来的电话,“我本能地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汪小明说。

  果然,有新发现。吴崇武说,他在清洗一块很大很重的牌匾时,发现上面有两枚印章,他认出来这枚印章的字是“蘇軾之印”。

  他没敢再动,赶紧给汪小明和另一位非常关注古牌匾的汪伟锋打电话。两人几乎同时来到这块古牌匾前。他们发现在两枚印章的正上方是“蘇軾題”,然后又慢慢清理,看清了牌匾的内容为“王侯世胄”四个字。

  书画专家认为

  “苏轼”二字后人曾涂描过

  偏僻山村发现苏轼题写的古匾,可信吗,是真品吗?

  钱报记者见到这块牌匾,它宽192厘米,高79厘米,每字高42厘米、宽32厘米,两枚篆文印章各约7平方厘米。

  据考证,所题四字为“王侯世胄”,左下方分别有“苏轼题”三字和两方印章,一枚为“苏轼之印”,一枚可能为“东坡居士”,古匾未见上款。

  这块古匾的发现很快引起了村里人的关注,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应当是苏轼题写给越国公汪华的后人。据村中族谱记载,此地的汪氏是汪华后人。

  汪华在隋末唐初的乱世里,曾是一方诸侯,自称吴王。唐高祖李渊登基后,汪华审时度势,率土归唐,被授为上柱国、越国公、歙州刺史,总管六州军政。

  因此,村民认为,汪华的地位与牌匾题写的“王侯世胄”四字内容相符;对苏轼而言,汪华是被尊崇的前辈,题字也仅仅是表达尊敬的心情,故而没有上款也在情理之中;题写的四个大字应该是由制匾师傅誊抄,所以没有完全体现、保留苏轼本人的笔法、笔意或笔锋也属正常。

  记者随后请教了多位书画专家。淳安当地知名书法家汪红平认为,在当时历史背景下,大部分题匾都是这种厚重、雄浑的字体,总体依然能体现书法的造诣较高。至于落款章还需要现场查看才能真正明辨。

  中国美术学院一位国画系博士生认为,这块牌匾后仿的可能性不大,应当是原品。“因为是匾,所以不太可能是苏轼直接题写的;‘苏轼’二字落款应当是后人为了强调而重新涂描过,‘题’字没有后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采访了西泠印社理事、书法家、史论家朱妙根,他也认为“苏轼”二字为后描,他建议由当地文保部门进行现场考据鉴定最为科学。

  接下来,这些牌匾还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这块落款为“苏轼”的古匾到底身价几何?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将持续关注。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