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无小事 杭州淳安城管牵头多部门解决油烟扰民

发布于 2021-08-30 19:38:3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通讯员 姜磊 方欣      责任编辑:汪杰菲

  “沿街楼下餐馆排放油烟污气,已经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沿街商服楼油烟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难点之一,群众抱怨多、投诉多、反映十分强烈。其中绝大部分是由商服楼下的餐饮店引发的。

1.png

  2021年5月,不堪油烟困扰的淳安县明珠花园四区的居民写了一封信投至“书记留言箱”。

  在获悉油烟问题致使群众公共利益受损后,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决定以明珠花园四区油烟问题为切入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形式,啃下这块硬骨头。

2.png

  为了查清现状,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城南中队执法队员多次走访了所在社区、物业、规资局等相关部门,得知明珠花园四区85号楼性质上是商服楼,该幢建筑不属于商住楼,因此明珠四期85号楼不属于禁开区。在三家餐饮店油烟污染的问题,经现场检查,三家餐饮店均安装配备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均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维护,并按规定记录清洗台账。该局曾委托第三方油烟检测公司于2021年5月9日、31日进行了两次油烟检测,结果是排放的油烟均未超标,但由于存在低空排放,未设置规范烟道高空排放的烟管,对后侧小区影响比较大,所以小区居民才有此不断的诉求。

3.png

  虽查清了餐饮商户油烟低空排放扰民的事实,但二、三层的业主担心烟道设置后对其有影响,不同意一楼餐饮店设置专用烟道至楼顶排放的心理,对安装油烟排放管的行为相当抵触;淳安城管队员上门调查时,多次受阻,这些都导致破解油烟问题陷入僵局。

  为此,该局城南中队专门抽调党员和骨干力量成立油烟扰民问题专班,通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走访、电话沟通、召开相关的座谈会协调会,并就二、三层业主所担心的问题邀请第三方环保公司出具专业的评估报告和方案。最终促使二、三层业主同意一层商户经外墙设置烟道至屋顶平台排放。

  针对上述原因,淳安县城市管理局于2021年7月6日,再次组织召集各产权业主、餐饮经营者签订了专用烟道设置协议,并邀请生态环境淳安分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共同见证。后继协助一层餐饮经营者委托第三方环保设施公司就设计方案报请生态环境分局审核通过,并督促第三方公司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

4.png

  因整改工程量较大,经过与专业生产企业对接,历时一个月安装调试,问题最终整改到位。当执法人员再次来到现场核查发现,并与小区居民沟通,问询整改后是否对其生活还有影响。小区居民连连表示感谢,说整改效果非常好,已经基本感受不到油烟味,连噪音都好像没了,生活终于恢复了宁静,为城市管理部门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态度点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淳安县城市管理局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处理好每一件市民投诉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接诉即办、快速处置,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