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亩荒地变花海,淳安城东这片“脏乱差”迎来美丽嬗变

发布于 2022-06-26 09:18:50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文婧 通讯员 黄蔚凯      责任编辑:汪杰菲

  步道蜿蜒,青草如茵,硫华菊摇曳怒放,紫穗槐含羞翘首,红的、白的、紫的、橙的、粉的,点缀在拔地而起的新楼房侧畔……

  这片随着山势起伏的瑰丽花海就在淳安县千岛湖镇东庄山磅,正值晴日,吸引了许多居民花田游戏、扑蝶赏景。“之前开车路过看到这片花海,觉得很漂亮,今天是专程带着小孩子过来拍照的!”正在花海摆弄相机一脸兴奋的童女士说道。

  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却还是一片杂草丛生、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的荒地。

  千岛湖镇城东社区东庄地块靠近淳安入城口,长期闲置导致了环境杂乱、违规占用等系列问题。为改善周边人居环境,提升扮靓入城口景观,助力打造山区县县城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千岛湖镇自今年4月起就启动了东庄区块垄里景观提升和新安东路配套停车场建设项目。

  “在抓实垃圾分类、清洁乡村和城区环境提质攻坚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持续深化景观提升,做优城市配套。”千岛湖镇人大主席毕成介绍。通过分块设计、分步实施,千岛湖镇将近200亩闲置用地及周边区域有效盘活,累计整理土地148.71亩,新建便民停车场4950平方米。

  同时,为高效利用城中这片景观独好的山磅,千岛湖镇以城市旅游为切入点,算好“生态经济账”,让这里的环境有了脱胎换骨的美丽变化。围绕生态美富目标,千岛湖镇依托山磅地势规模培植硫华菊、白三叶、紫穗槐、狗尾草等景观花卉、优良蜜源,配套建设游步道、观景凉亭,建成近150亩集四季观赏、水土改良、吸附烟尘等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花海。

  “从项目设计到完成建设,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镇村建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为保障进度,镇党员干部组建工作专班,日以继夜走村访户做好解释沟通,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今,原先“没人搭理”的东庄山磅已经成为周边居民日常打卡的“梦幻海洋”,接下来,千岛湖镇还要依托花海景观大量吸引网红直播、婚纱摄影、达人探景等新经济、新业态、新爆点,打造淳安城区新的城市旅游网红点。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