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稻下乘凉”新体验

发布于 2022-09-02 15:47:37      来源:中国网      作者:通讯员 周亚男 余倩      责任编辑:俞舒珺

   走进杭州市淳安县汾口镇稻立方水稻基地内,金灿灿的稻田映入眼帘,高达2.2米的“巨型稻”已经成熟,在基地内“鹤立鸡群”,格外显眼,硕大的叶子围绕着金黄圆润串串饱满的稻穗,静待收割。汾口镇团委联合汾口镇龙川小学,开展“稻田写生,体验秋收”的活动,把美术课堂搬入稻田、把普法知识送入校园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助力“双减”有效落地。

1.jpg

  “巨型稻的植株比普通水稻高,稻穗也更为饱满,是袁隆平爷爷生前一直在试验的品种,让我们用画笔把它们记录下来吧。”在龙川小学吕晓黎老师带领下,孩子们漫步在金黄的稻田边,先听吕老师讲解如何构图,后又听老师讲解有关“巨型稻”的小知识。随后,小朋友们架好画板,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选择自己喜欢的角度进行写生。孩子们画的非常认真,与身边的景色融为一体,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活动接近了尾声,孩子们也都完成了各自的写生作品。

2.jpg

3.jpg

  据了解,“巨型稻”是由袁隆平团队与中科院夏新界研究员团队共同研发的一种新型水稻,具有产量高,耐盐碱的特点,可种植在河岸滩涂,盐碱地中,此次成功种植对于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提升粮食产量具有重要的作用。2022年5月,300亩“巨型稻”在淳安县汾口镇正式插秧,目前已经成熟,这也是“巨型稻”在浙江省首次大面积试种成功,预计亩产可达1700斤。

4.jpg

  “汾口镇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巨型稻’种植方案,持续扩大示范推广面积,对于全年粮食稳产高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农业产业科技化具有深远的意义。”汾口镇党委书记程军表示。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